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教育局机关开展党员组织生活活动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通讯员罗智海)2018112日,教育局机关党员在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和副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带领下,来到位于南山区望海路的蛇口文化艺术中心,开展以参观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活动。

蛇口既是个名称,更是个符号,因为蛇口是和一个大时代紧紧联系在一起的。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启了一场伟大的变革,这场变革改变了十几亿人的命运,为中华民族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在这一浩荡的历史洪流中,蛇口为其滥觞,许多改革由此起步,而推至全国,终成席卷之势。19797月,蛇口轰然响起填海建港的开山炮,标志着蛇口工业区基础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是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第一炮。蛇口创业者们以非凡的勇气、高效的作风,为创办经济特区和推进改革开放探路。

    蛇口工业区的发展,不仅仅是硬件建设得到了更新换代的发展,在人的观念转变和社会改革方面也进行了大胆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蛇口招商局充分运用中央赋予的自主权,敢为人先,大胆突破,进行了分配制度、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用工制度、工资制度、住房制度等一系列配套改革,创造出多项中国第一或全国之最,成为探索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道路的排头兵;同时,积极探索思想启蒙、民主试验,形成了新的时效观念、竞争观念、市场观念、契约观念、信息观念、绩效观念和职业道德观念,这些前瞻性倡导开创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最具时代气息、最具创新气息的精神文明,凝聚了中国社会转型的希望和方向,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在当前迎接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和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阔步前进的关键时刻,蛇口精神仍然非常值得继承和发扬。2017年,南山区教育局坚持“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的理想,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为核心,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教育“南山质量”升级版,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南山教育局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强化教育保障、优化教育资源、提升内涵质量、锤炼坚强队伍、服务教育民生,巩固全省教育强区地位,书写南山教育的灿烂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