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教育局召开2018年教育工作部署会暨新学期教学工作部署会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南山教育信息网讯 通讯员杨帆)2018年3月7日下午,南山区教育局2018年教育工作部署会暨新学期教学工作部署会在南山区教育局三楼会议厅召开,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党组书记、局局长刘根平,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周新森,区教科中心主任余耀贤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主持。 

  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在会上强调,今年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办更高质量的教育”“追求教育卓越”。这是经济社会高位发展的南山对教育提出的高位要求。南山是深圳的基础教育高地,南山教育很多方面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都走在前列,成为吸引人才的金字招牌。但南山作为人才集聚高地,群众对教育期盼也更加多元、品质要求也更高。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在会上表示,新的一年,南山教育人要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来谋划推进教育工作,谋划奋进之笔,做好时代答卷,围绕中心认真干、聚焦难点创新干、加强学习用心干、增进团结一起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上下一盘棋,共同化解难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期盼! 

  会议上,领导们还为南山区第二届“百花奖”特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2017年,南山区举办了第二届“百花奖”课堂教学大赛。通过本次比赛,将课堂作为提升南山教育质量的主战场,堪称一场南山教育界的“奥斯卡”。本届大赛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以“聚焦核心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为主题,全区公民办中小学在岗教师全员参加。大赛根据不同的学段划分片区,其中小学6个片区,初中5个片区,高中1个片区。最终决出特等奖49名、一等奖88名、二等奖113名、三等奖565名。 

  以“百花奖”课堂教学大赛为契机,南山教育实施课堂教学改进行动:一是基于课程,立足课堂,强化教学设计,改善教和学的方式,推动以课堂为中心的教学变革;二是研究学生差异性,尊重学生自主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构建自主课堂、生动课堂、高效课堂;三是开展新教材、新理念,新教法的“三新”课堂研究,并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实现学生全面、自主、多样和个性化发展。“百花奖”课堂教学大赛是南山教师教学展示、交流分享、相互学习的舞台,让南山教师在“百花奖”的平台和课堂教学的前台尽情展示才能,树立教育自信和教育信仰,不断提升对南山教育的贡献力。 

  颁奖结束后,各学校还在会议上交流经验。留仙小学、前海港湾小学、华侨城中学三所学校代表作经验交流。 

  会议最后,刘根平局长部署了南山区教育局2018年教育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