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教师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校园 > 精彩教师

黄淑芬【荔香中学】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7-09-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黄淑芬老师从1993年华南师范大学毕业以后至现在一直在荔香中学从事初中教学工作。这20年教学生涯中,前面8年从事地理教学,后面12年从事科学教学。总共担任了18年的班主任工作。从教以来注意加强师德修养,事事处处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表率。爱岗敬业,乐于无私贡献。所带班级具有积极向上、互助友爱、团结奋进、遵纪守法、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具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热爱教育事业,关心爱护学生。教学认真,成绩优良,深受学生欢迎。1993年7月—2001年6月从事地理学科教学。在1995年所带的学生(全年级)参加南山区地理会考合格率达到100%,平均分居南山区第二名。2001年至现在从事科学学科教学,认真钻研教学方法,利用各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教班级中考成绩优秀。在12年科学教学中带了7届初三毕业生,历届学生中A+和A等级的人数都大大高于市平均水平,位于年级前茅。黄老师管理班级能力很强。学校常常把问题最大的班级让她“中途”接手管理。她接手以后一般在一、两周内就让班级风貌有很大的改观,学生的班级荣誉感提高了,学风也有很大的变化。主要是因为她责任心强,管理班级民主、细致有方,关注后进生并尽量转化他们。黄老师每天在学生到校之前先到学校,关注学生状态处理学生问题,抓得紧管得严,因此其班级不久就能形成良好的班风及学风。另外她坚持民主管理。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例如选班干部、定班规、甚至学生的座位都由学生自己决定,让学生感觉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提高了学生的班级责任感。面对后进生,她积极寻找他们的闪光点,不断表扬、鼓励他们,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因此学生非常信任她,遇到问题首先找她寻求帮助。后进生经过三年的学习获得了巨大进步。她的经验多次在班主任会议上介绍并推广。多次评为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在2011年被评为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教学过程中善于总结经验,多次撰写论文和教学案例、教学设计,分别发表在《中学物理教学参考》《中学地理教学参考》《深圳青少年报》、《中学科学新课程教学案例》、《中学科学教学活动设计》等丛书中。而且论文多次获得市、区奖项。文章《科学课程教学头三年的成长日记》被编入《路是走出来的》一书中。还与科组的老师合著了《北大绿卡》《粤考王》《科学新教材完全解读》《科学自主性学习与测试》等教辅书本。课余时间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项环保活动,树立环保意识。是学校“绿色联盟”社团的负责人。在荔香中学评选“国际生态学校”和“国家级绿色学校”活动中做出巨大贡献。2008年在“城市酷派”环保科技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0年7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两岸四地可持续发展教育论坛”中宣读论文《将低碳生活理念渗透在基础教育中》。现为荔香中学综合社会实践科科组长。 2011深圳市优秀班主任 南山区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