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教师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校园 > 精彩教师

肖栋昆【南头城小学】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5年5月,被评为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名教师;同年12月,被评为第二批深圳市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2年10月,获深圳市第七届学校艺术展演季先进个人。2011年9月,获深圳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009年7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个人材料 

  我,只是南山教育教师队伍中平凡的一员。当我回首21年的教师生涯,我感恩南山教育给予我良好的成长舞台,感恩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给予我的支持和帮助,让我温暖地融入南山教师的大家庭,扎根在南头城小学的三尺讲台,尽我所能,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美术教师。    

  任教以来,在学校担任美术学科组长,团结奋进,出色地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美术科组曾获南山区先进教研组称号;在南山区学校艺术节各项美术竞赛活动中获团体优秀组织奖先进单位等。多次参与南山区中小学美术活动及区教育局组织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筹备工作,参与《深圳南山美术教育研究》、《与祖国同行——南山区推进阳光体育活动纪实》的编辑设计。2014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组员们的努力配合下成功举办南山区学校艺术特色巡礼展各美其美——南头城小学师生视觉艺术作品展并在南山区教育局和区政府大楼分别展出,同年7月,48幅学生优秀作品走入深圳美术馆参加花、蝴蝶、芭蕾梦——艺术创作公益展,受到各级领导和来宾们的充分肯定。 

  在美术教育教学实践中,以多元一体,各美其美的学校办学理念为指导,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践行过程体验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身心健康的审美情趣为己任,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认真研究教材,不断总结经验,积极进行教学实验,结合现代化网络教学手段,带领工作室成员主持创新开发学生艺术成长档案和素质测评微信平台,有效开展美术教育+互联网测评的学科整合实验,帮助学校和家庭系统地记录每一个孩子在中、小学参与美术学习过程的成长资料,使每个人不再因为遗忘而遗憾,为每一个孩子创建珍贵的个人档案,创建一份孩子成长历程的纪念册。实现美术课堂对学生参与度的即时评价;实现课后同伴互评与分享,老师课后评价;实现系统自动素质测评,是师生、家校联动的美术教育平台。  

  艺术教育是幸福人生必不可少的素养之一,培养孩子的核心素养已成为美术教育的重点,学习即生活和跨学科的综合探索学习已成为当下艺术教育的趋势,在美术教学中《学生环保服装秀》是我开展美术综合·探索的实验之一,它融合了环保教育、服装设计、音乐、形体、团队合作等诸多因素,我试图打破刻板的课堂教学,构建的一个师生互动交流的动态课堂;《服装设计应用》则是实验的拓展课程,孩子们拿着自己的服装设计稿走进服装厂和设计师们交流,现场观摩服装设计制作的全过程,孩子们学习热情高涨,这一美术学习模式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让我收获感动。 

  2016年组织策划以南头古城文化为美术教育资源的地方特色课程开发,开展了大美古城第二课堂艺术实践启动仪式,构建学校南头古城艺术特色工作坊,带领和组织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为孩子们搭建展示的平台,收获美术学习的经验,为幸福人生奠基。 

  教学相长,孩子们一双双质朴、纯真的眼神打动着我,激励着我努力追求进步,本人美术作品曾获放飞心灵、成就未来——首届全国少儿美术教育学术展优秀作品奖;第十一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美术类一等奖;美术作品入选国际水彩画双年展 ;广东省第七届水彩、粉画展;2015年入选深圳市本土优秀美术家推广工程并在深圳市美术馆举办肖栋昆水彩画展,出版画集;在美术教育教学研究和辅导学生参加各级美术比赛活动中也收获颇丰。 

  然而,成绩属于过去,在美术教育教学的道路上,其路漫漫,我仍将上下求索,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