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教师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校园 > 精彩教师

王晓辉【育才二小】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十余年,王晓辉老师始终朝着做一名“研究型、学者型、智慧型的教师”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并取得累累硕果。

  潜心研究,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2004年来到深圳南山,凭借其坚持不懈的努力,先后获得南山区骨干教师南山区优秀教师、“南山区卓越教师南山区优秀班主任南山区优秀中队辅导员育才集团特殊贡献奖、两次“育才集团优秀党员育才集团教坛新秀育才集团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还获得了南山区卓越论坛比赛最佳发言人、深圳市说课比赛一等奖、深圳市青年教师阅读教学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青年教师阅读教学大赛特等奖、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

  2008年荣获南山区阅读教学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后,王晓辉在教学方面开始崭露头角。怀揣梦想并坚守梦想的她,以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如饥似渴地认真研读新课标理念,自觉将其运用于日常教学实践中,同时不断反思、总结,提升专业理论水平,从一名南山区骨干教师,逐步成长为可以走到全国舞台的优秀教师----终于在2014年获得广东省青年教师阅读教学大赛特等奖第一名,并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语文教学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实现了自己的教学梦想。

  201411月,经过学校和南山区教育局逐级推荐、遴选,王晓辉凭借其扎实的语文教学功底和丰厚的教研成果,在深圳市众多推荐对象中脱颖而出,最终被评为深圳市 “名师培养工程”中的“深圳市骨干教师”、“广东省青年骨干教师常务委员”,并获得“南粤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些荣誉和机会促使着她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不断克服职业瓶颈,努力成长,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谦逊的她在工作总结中写道:“成绩永远属于过去,未来的成长之路上,唯有不断地超越自我,始终保持一份执着,不忘初心,享受成长,才能继续单纯坦然地体会成长的快乐,温暖前行……”

  示范带学,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要成为一个自己可以发光,同时也可以照亮别人的人。”王晓辉深深地感受到诸多“光环”背后蕴含的责任与义务,促使她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不断探索,不懈前行,示范带学,发挥着引领辐射作用。

  近年来,她积极撰写教学论文,在国家级教学刊物上发表,并被诸多语文教学网站转载。她以身示范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生本教育学习团体上示范课20余节。曾指导年轻教师上公开课,教学比赛课,成绩突出。应邀赴外地、外区进行的教学交流和业务培训均获好评。组织并主持南山区“文本教学价值”专题论坛活动,活动效果突出,深受好评。作为南山区“精英教师”,到新成立的港湾小学交流一年。交流期间开设业务讲座培训新岗教师;协助学校制定语文学科课程实施方案;为语文课程实施出谋划策,制定操作细则;上示范课引领教学,指导港湾小学语文教师备课、上课、评课、研课;利用信息化技术创新教研形式,凸显科组特色……

  精英教师的交流经历也促使她思考更多:在教育的岗位上,定位在哪里?在学科发展的道路上,思考伸向何处?在未来所有教育复杂的情境中,灵魂是否在场?

  她曾为了上好一堂课,阅读了数本研究专著,不照搬教参、不重复自己,这样的备课方式坚持了多年。在曾经的班主任岗位上,她言传身教,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在现在的中层干部岗位上,她在引领团队,努力构建学习型教研组,认真对待每一次发言,与科组老师分享学习与思考;在区域教学领域;里,她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担任区里师生各种比赛的评委工作数年,为参加评估的学校听课把关,还代表南山担任市里教学比赛的评委……

  这些经历让她在平凡的工作中发现了自己岗位职责所在,自身价值所在,坚定了她不辱使命,勇敢前行的信心,引领着她在教师专业成长道路上脚踏实地、奋步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