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校园 > 优质校园

南头城小学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周玉萍,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研究生毕业。中国教育学会管理分会理事、广东省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理事、深圳大学研究生院客座教授、广东省校长培训班特约讲师、“经典阅读+文化育德”工作室主持人、名班主任工作室指导教师。曾被评为“教坛新秀”、“名师”、“优秀知识分子”、“拔尖人才”、“专家型校长”、“全国优秀校长”、“国家级骨干教师”。曾荣获省语文教学优秀执教者大奖赛一、二等奖,编著《义务教育教材学习与同步训练》、《塑造心灵的阅读——文化育德读本》序列丛书等,在省、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约30万字、50多篇教育教学学术论文。曾主持“利用多元智能,开发学生潜能”、“主题阅读促进卓越课堂文化建设”、“卓越课堂文化背景下的教师专业发展”、“传统文化培养小学生人格课题研究”、“ 通过国学教育培养儒雅少年课题研究”、“基于数字化课堂环境下提升小学生学习力”等十余项课题实验。学校文化育德、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改革与教学在省内外有广泛影响,每年都有省内外兄弟学校慕名参观学习。带领团队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示范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学校”、“深圳市一级学校”、“深圳市智慧校园”“深圳市园林式花园学校”、“南山区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南山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南山区首批课程建设基地学校” 等称号。 

  

 

    

  多元一体的涵义:学校、家庭、社区,文化育德,和谐一体(成长环境);校长、师长、家长、学生,共同成长,同心一体(成长伙伴);立德、启智、健体、尚美、勤劳,五育并举,全面一体(成长要素)。 

  各美其美的涵义:各美其美:大家不同,大家都好!学校与社区联手,历史与现实对接,民族与国际相融,学习与生活结合,基础与特长共生;成长环境、成长伙伴、成长要素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扬其长,相互欣赏、相互激励、相互完善,充分发挥与积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文化育人的正能量。 

  培养目标 

  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五美品质”古城美少年。 

  1.全员育人,培养古城孝德美少年。 

  2.经典诵读,成长古城书香美少年。 

  3.阳光体育,锻炼古城健强美少年。 

  4.激趣尚美,争当古城艺术美少年。 

  5.探究体验,学做古城科技美少年。 

  文化育德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育德。遵循文化育德“一、三、四、五”原则,即“一定位”——育人为本;“三注重”——“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年养德”的教育衔接与全程关注,“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多维引导与全面发展,人文内涵浸染与环境熏陶、氛围营造;“四体现”——直面经典文化,传承育人智慧,人生真谛,提升民族自信;“五突出”——课程多样性、内容丰富性、形式创新性、辐射广泛性、育德实效性。实施环境怡情、经典启智、活动导行、德法合治等途径和策略,德育实效生动鲜明。 

  课程体系 

  学校通过整合、拓展和补充,构建了古城大美课程体系,开设了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选修性课程和综合性课程四类课程。基础性课程,开齐开全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增设了文化课,开展大量阅读、经典阅读。拓展性课程,全体学生在不同年级参加的拓展性课程,如一、二年级的围棋、京剧,三至六年级的软笔书法,一至六年级的形体,二至六年级的动漫计算机美术整合课。共有选修性课程49门,涉及音乐舞蹈类、体育竞技类、艺术发展类、科技创新类、文化类。有礼信仁品德课程、智博儒文化课程、健强勇体育课程、风雅颂艺术课程、思辩创科技课程五大类综合性课程。 

  办学荣誉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示范学校”、“全国平安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深圳市园林式花园学校”、“南山区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南山区动漫最佳展示学校”、“南山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深圳市智慧校园”“南山区少年创新院”、“南山区首批课程建设基地学校” 等称号。周玉萍校长成为南山区十大德育项目之一——“‘经典阅读+’文化德育工作室”主持人。学校被评为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市区级重点课题20项。 

  

 

  经典阅读——历史文化与现代人文、科学有机结合 

  为达到“经典启智”的目的,构建大课程体系手段,将小学阶段的阅读内容分为四个板块,即国学经典、诗歌经典、儿童文学经典、科普经典读物。除了规定每天早上和中午固定20分钟阅读时间外,还鼓励学生课外阅读和家庭阅读。四大板块相互融合,相互作用,较好的实现了历史文化与现代人文、科学的有机结合。 

  国学经典如一二年级的学生以《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和《千家诗》等为主;三四年级的学生以《大学》、《中庸》和《论语》等为主;五六年级的学生则以《孟子》、《老子》、《诗经》和《礼记》等为主展开诵读。诗歌经典强调低段学生以历代著名绝句为主,中段学生以唐诗为主,高段学生以《楚辞》、《宋词》为主,还精选适合小学生的冰心、泰戈尔、普希金等现代名家名篇进行诵背。儿童文学经典、科普经典读物每个年段有必读书目、选读书目。通过“经典翘楚榜”、读书交流会、征文比赛、阅读测评等检测阅读效果,培养读书兴趣。 

  古城大美课程体系——成全学生全面一体发展 

  坚持国家课程深度开发,地方课程内涵发展,校本课程特色发展,构建“古城大美课程体系”,开设了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选修性课程和综合性课程四类课程,促进学生基础扎实、个性彰显、多元发展。 

    

  数字化智慧校园——变革管理方式、教学方式、学习方式 

  以“互联网+教育”的变革为核心,重构云环境,实施云管理,丰富云资源,重构云课堂,实施云培训。逐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学校教育体系,实现信息共享、数据融合、智能服务、教与学方式多元、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具备面向未来的关键技能与素养。 

  实现智慧化服务和管理,借助悠悠办公平台、微信公众号、学生艺术成长档案、网络学习空间实现无纸化办公。搭建了AiSchool云教学平台、全景课堂教学平台,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和美术学科中,整体推进以智能终端(如ipad)、无线互联等新技术为特征的课堂改革,变革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动漫与学科教学整合,二维动漫、定格动漫等多样的动漫教学成为特色项目,项目在深圳市高交会展示交流,学校成为“动漫制作最佳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