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校园 > 优质校园

育才二小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汪 洪  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数学中学高级教师,深圳市名师,市十佳青年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全国小学数学竞赛金牌教练员、世界头脑奥林匹克冠军教练员,全国生本教育专家工作室专家。
  长期致力于教育教学管理、课程改革与教育科研、数学学科教学与培优竞赛、校园科技创新教育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在管理上遵循民主管理、规范治校;在教育上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教学上倡导以学为本,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习兴趣、良好学生习惯和学习能力。公开出版《问题导学》《小学数学竞赛题典》等教育教学论著13本,著述600余万字,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和经验介绍20余篇。
  
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小于1988年诞生在深圳特区中的特区——深圳蛇口半岛,原为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创办的子弟学校。办学之初,学校因独特的办学背景和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办学要求,迅速成为一所特区名校。 2000年7月学校移交给南山区政府,学校由企业办学转为政府办学。2003年中国第一个公办教育集团——育才教育集团成立,育才二小是集团首批成员学校之一。   
  育才二小现在占地面积13375平方米,建筑面积10012平方米,44个教学班,学生2090人,其中深户学生86%以上。学校教学设备配套齐全,设施齐备,有专有乒乓球馆和体操馆,有广播、监控、电视、电话、有线网络、无线网络等相对独立又互为一体的六个校园系统和终端。先后建成了PC网、电视网、广播网"三网合一"的校园信息平台。
  育才二小本着“用心灵塑造心灵,用智慧启迪智慧”的教育理念,实施素质教育,按照“以生为本、基础扎实、素质全面”的指导思想,扎扎实实地推进课程改革,努力建设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育人环境,不断追求一流的办学质量,获得良好的办学效益。评估督导专家一致认为:“育才二小发展得很好,在深圳市是家喻户晓,校园环境优美,办学理念先进,育人措施正确,办学目标清晰,教师队伍优良。阳光德育、智慧课堂、优质网络、和谐家校、幸福校园,办学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校园“三化”(文化、绿化和美化)、“四园”(文化、平安、节约、绿色校园)建设,传承包容、多元、求是、奉献的学校文化,着力打造具有浓厚现代人文气息的“文化二小”。
  学校以转变学习方式为核心,推进智慧课堂建设,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构建数字化学习社区,实施国家课程校本化改造,大力推进语文主题阅读,探索网络作文,开展生本教育实验,实施数学整体模块学习,开展英语“1+1”课程教材实验,引进国际原版绘本阅读教材,保证了稳定的优良教学质量,打造“质量二小”。
  学校注重孩子个性发展,重点关注学生独立人格、独立思维、独立应对、特长爱好,自我负责、守护规则等个性心理和品质的养成。强调“男孩立志气、女孩养气质”,开设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实施善雅教育,培养阳光少年,打造“个性二小”。
  近三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中国当代百强特色学校、南山区文明示范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南山区人民政府社区教育先进合作单位、深圳市书香校园、教育部艺术委员会艺术工作优秀组织先进集体、深圳市德育示范学校、深圳市无烟学校、全国校园影视教育研究工作先进集体、南山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等荣誉;
  育才二小正以坚实的步伐沿着实验性、示范性的发展之路,向着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努力办成为省市区最优质的学校之一。
育才二小学校特色
  经过28年的办学历程,逐步积淀下平实、扎实、真实、厚实的教风和多元包容、尽责务实的校园文化,形成了阳光德育、生本课堂、优质网络、和谐家校、幸福校园的鲜明办学特色。学校以文化底蕴深厚、教师素质高、学生生源好、教学严谨扎实、教学质量高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和良好口碑,成为最受社会和社区信任的学校之一。
  几个特色项目简介:
  1.手拉手活动 
  学校是全国“希望工程”首倡发起学校,先后荣获团中央授予的“全国手拉手十佳学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中国当代百强特色学校”等50多项荣誉称号。 
  2.德育“群环场”
  近年来,学校逐步探索出一套善雅德育——阳光少年评价体系。“阳光少年”评价体系通过“群环场”的构建,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家庭表现、社区活动、学业要求、特长发展等方面提出系统要求,并建立相应的评价标准。为保证阳光少年评价标准的顺利实施,育才二小强调“男孩立志气,女孩养气质”,倡导“日行一善”,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3.智慧课堂
  学校以转变学习方式为核心,推进智慧课堂建设,实施生本教育、学本教学,探索国家课程校本化,构建数字化学习社区,大力推进语文主题阅读,探索网络作文,开展生本教育实验,实施数学整体模块学习,开展英语“1+1”课程教材实验,引进国际原版绘本阅读教材,保证了稳定的优良教学质量,打造“质量二小”。经过五年来的实验,形成了智慧课堂的五种基本学态、各学科基本课型。
  4.精品社团
  为实现孩子个性全面发展,学校开设丰富多彩的免费社团,加强艺术、体育及信息教育,促进学生的个性及特长,形成了藏书票、体操、健美操、足球、管乐、游泳、春笋校园电视台、鹿鸣文学社等二小特色。这种系统化评价方式不仅在形式上符合发展性原则,体现了“德育为首”的教育思想,更在保证学生个性发展的前提下促进了学生整体素质的均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