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校园 > 优质校园

西丽学校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张光富,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西南大学教育学硕士,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电影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执行主席,中国少儿乒协向阳杯执委会副主任,第十二届全国创新名校长。从教30年,主持国家、省、市、区级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论著《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常态化实施研究》,发表论文近20篇,获得教育部综合实践项目组论文和教学案例评审一等奖。基于老子道法自然的理念,提出“生长学习”的办学思想,以“有特长的健全人”为育人目标,建构“生长课程体系”,倡导生活处处皆课程,让学生在开放、多元、融合的课程体系中自由选择,以生命文化润染学生的生命底色。主持的“生长课程体系的建构研究”获得2019年南山区第四届教育改革创新奖特等奖。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小学创建于1933年,坐落在优美的西丽湖畔,地处深圳大学城核心区域,比邻环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站、留仙洞总部经济基地1986年,西丽小学被确定为深圳市重点学校(首批),之后又分别通过了"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等专项评估。2014年,凭借深圳大学城资源,学校正式成为深圳大学城联盟学校成员之一,挂名"深圳大学城西丽实验小学"2018年完成校园改扩建,校园环境焕然一新。20198月,更名为“西丽学校”。学校占地27000多平方米,现有教学班60个,学生近2600名,教职员工160余人。学校文化底蕴深厚,师资力量雄厚,设施设备先进,校风校纪严明,学习氛围浓郁,是莘莘学子求学的理想境地。

办学目标鲜明   学校坚持生长教育,通过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和环境育人,让每一个学生所潜藏的天赋从隐藏到展露,从展露到绽放,让每一个学生生长为有特长的健全人,让百年老校蜕变成为一所能对话国际的现代化示范学校。

课程体系完善  学校着力构建“三类五院”生长课程体系,创新性地打造少年艺术学院、少年传媒学院、少年科创学院、少年体育学院和少年思政学院,以此开发、组织、管理、实施、评价相关课程,承接和整理课程成果,目前共有10门基础课程、17门拓展课程,61门特色课程。

办学成果丰硕 近年来,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师生获国家级奖项90多人次,省、市级200多人次,打造了乒乓球、桌式足球、植物组培、诵读等多项校本特色课程。2019年《生长课程体系的建构研究》获深圳市南山区第四届教育改革创新特等奖、《立德树人背景下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生长课程体系实践研究》获南山区重大立项课题,学校获授“深圳市第二批教育科研基地学校”、“全国生命教育先进单位”、“阅读创新特色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等一系列荣誉。  

办学理念:教育就是生长

办学目标:办一所能对话国际的现代化示范学校

育人目标:培养有特长的健全人

具体目标:育五有西校少年——有优良品德 有健康身心 有良好表达 有创新智慧 有艺术修养

校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校风:诚实:诚信待人,诚实做事;

          守纪:明了规章,遵纪守法;      

          创新:拓宽思维,求真求异;

          奉献:勤于做事,乐于助人。

教风:严:教学严谨,严守规章;

      实:实实在在,追求实效;

      活:教法灵活,课堂多样;

      细:注重细节,力图精细。

    学风:勤学:爱学乐学,持之以恒;

          多思:发现问题,左思右想;

          好问:不畏权威,不耻下问;

          进取:活泼自信,迎难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