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校园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校园 > 优质校园

海滨实验小学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曾卫东,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深圳市海滨实验小学(一校两部)校长。

华南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本科毕业,深圳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现为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委员会实验基地负责人,广东省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深圳市教育学会理事;深圳市“十佳校长”、南山区“优秀校长”。其长期致力于中小学艺术教育研究与实践,打造了享誉深圳、南粤乃至全国的“海滨艺术教育实践模式”,独立设计、开发了“海滨艺术+课程”和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模式(海滨艺术“DNA”),多次应邀在教育部全国现场会和省市研讨会上交流,相关研究论文在全国、省、市刊物发表或获奖。


 海滨实验小学是深圳市素质教育的窗口学校,是南山区教育改革的实验校和示范校。

学校创建于19959月,历经20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一校三部”的办学格局:愉康部坐落在社区林立、商贸云集的学府路,与深圳大学南北相望;深圳湾部紧邻海天一色、风光绮丽的深圳湾,与深圳超级总部基地一路相连;红树西岸幼儿部背靠绿树成荫、海风拂面的滨海休闲带,周边社区、公园环绕,纵享人文生态景观。学校秉承个性化教育的办学理念,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全面优质”的发展之路,培育和凝练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德育教育独辟蹊径。德育要为学生终身幸福和发展负责。为了给学生打下幸福生活的根基,学校构建了全员、全面、全程育人的高品质德育机制,开辟了四大德育实施路径:一是心理德育,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了“心理发展电子档案”,开设了“心灵氧吧”、“特殊教育资源室”、“沙盘游戏室”;二是艺术德育,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艺术资源,以艺术为载体,寓教于乐,让学生愉悦地享受道德生活的滋养;三是电影德育,开发了“电影德育”课程,精选了六十部经典电影,定期开展观影活动;四是活动德育,从“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三个维度,构建了《德育目标分层框架》,分年级设计了个性化的德育主题活动,满足了不同年龄学生人格发展的需求。

课程建设纵深推进。为建构与个性化办学理念相匹配的课程体系,学校引进高校资源,成立课程建设智库,构建了“双轮驱动”课程建设模式:一是国家课程校本化,采取内容扩充、方法优化、检测工具开发等方式,增强国家课程对学生的适应性;二是校本课程特色化,采取改良性引进和自主性开发,提高学校课程结构的互补性和完整性。目前,学校引进和研发了二十几个校本课程,其中语文整体改革、小学英语自然拼读法、数学思维训练等课程取得了有实证研究支撑的丰硕成果,精品课例多次在全国、省、市、区展示,有3本教材和2本学生习作正式出版发行。近年,在由广东省、深圳市组织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我校多名教师荣获广东省和深圳市特等奖、一等奖;在南山区组织的两届“百花奖”教学大赛中,我校有10多名教师荣获特等奖、一等奖,获奖总数名列全区前茅。

素质教育特色鲜明。学校基于学生,基于实际,基于规律,对学校特色创建工作进行高起点定位和实施,构建了门类齐全、运行灵活的素质教育活动体系。在艺术教育上,开发了具有海滨特质的“艺术+课程”(艺术基础课程、艺术拓展课程、艺术活动课程),构建了享誉南粤乃至全国的“海滨艺术教育模式”。目前,学校成立了涵盖30多个艺术门类的160多个艺术社团,重点打造了七大高水平社团:金海螺交响乐团、金海螺民乐团、金海螺管乐团、金海螺舞蹈团、金海螺合唱团、金海螺曲艺团、金海螺弦乐团,多次代表南山在全国、省、市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金奖;在科技、体育教育上,学校面向全体学生,成立了机器人、无人机、数字绘画、3D打印、棒球、足球、武术、跆拳道、围棋、国际象棋、篮球等众多梯队化社团,让素质教育惠及每一个孩子,多名学生获评中科院“小院士”称号,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武术、围棋、篮球等校级代表队在市、区竞赛中屡获金奖。

教育信息化深度应用。学校用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实现了“双网覆盖”和“三通两平台”,开办了“平板教学班”,创建了优质的“微课平台”,建立了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APP家校互动平台、学校双语网站。为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学校把信息技术应用到学校管理和评价中,在南山区率先创建了“教师师德师风考核电子评价系统”,现已在全区推广应用;建立了“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电子成长档案”(简称“海滨艺术DNA”),应邀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近年来,教师微课、录像课多次在全国、省、市、区比赛中获奖,学校荣获深圳市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南山区“‘泛在学习’实验学校”称号。

教育国际化蓬勃开展。为落实市区教育国际化战略,学校与美国Renaissance Academy瑞妮珊斯学院)、香港圆玄小学等学校结成了手拉手国际姊妹校,开展了“海滨文化小使者交流活动”,先后有多批学生赴美国、德国、英国参加了文化和艺术交流,赴香港、澳门参加实践体验活动。此外,还开展了“留学生文化使者进校园”、“美国伟大原著培训计划”等国际化教育活动,引进和开发了“香港领袖训练营课程”、“英语自然拼读法”、“双语科学”等国际课程,先后接待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30多个海外教育考察团的交流考察。

办学二十多年来,学校荣获了教育部首批“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学校”、“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深圳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深圳市艺术教育年度典范学校”、“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南山区德育创新学校”、“南山区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等称号,两次荣获“深圳市办学效益奖”;先后挂牌成为聂卫平业余围棋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天津体育学院棒球生源基地、“深圳市少儿曲艺培训基地”、“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学校”、“南山区少年创新院”;办学经验先后50多次刊登在《中国教育报》《教育研究》《中小学管理》《南方都市报》《特区教育》等国家省市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