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政策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服务 > 教育政策

南山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解读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9-04-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市教育局发布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今年招生政策基本维持原来的就读条件,体现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但也有一些变化,主要变化有:

  一是要求非深户籍儿童父母双方或一方持有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且在深圳居住满一年、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满1年;二是要求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区教育局核准各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统筹做好公办和民办学校、户籍学龄人口和随迁子女的招生入学工作,民办学校应在核定的招生计划和范围内招生,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初中学校可跨区招生,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

  我区在执行市里统一政策的同时,在积分办法上做了一些优化和微调,更具人性化并且尽可能兼顾到各类人群的利益诉求。如居住证实行父母单方持有即可申请、双方持有予以加分的政策;房屋租赁年限考虑到招生政策出台较晚原先预告租期一年以上方可申请放宽到半年即可申请;家庭名下的商务公寓为唯一住房的,可按特殊类房产进行申请等。

  以下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问题一:小一报名最受广大家长关注,小学一年级招生年龄具体的规定是指什么时候?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是“年满六周岁”,才可以报名入学,今年申请小学一年级学位的适龄儿童为2012831日及此日前出生。不足龄儿童将无法在学籍系统建立学籍。

  问题二:很多家长在问,如果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实际住址不一致怎么申请学位?  

  :这个有明确的规定,就是以实际居住地址来申请学位。

  问题三:现在家长们在买房时,最关心的就是学位是否使用过,那应该如何查询购买的房屋地址是否被锁定? 

  2015年起,我区严格实行学区房锁定政策,以用于学位申请的房屋信息为依据,对已成功申请学位的房屋地址进行锁定。2018年起实行锁定政策的范围将扩大至全区公办中小学。

  如果要查询房屋地址是否被锁定,家长可进入南山教育在线网(http://www.szns.edu.cn/-招生信息栏或是登陆微信公众号: 南山教育(nsjiaoyu)点击“南山区学区房使用情况查询系统”查询房屋是否被锁定。

  问题四:今年在南山的招生政策中,变化较大的一条是商务公寓为唯一住房可按特殊类房产进行申请学位,能否请陈局详细解释一下?

  :是的,2018年秋季用来申请学位的房屋用途必须是住宅或商住两用,不能是其他用途,如商铺、厂房、仓库、办公等。针对我区商住两用公寓增量越来越多的实际情况,为了缓解学位压力,抑制投机性择校现象,保障公平的就读机会,若家长用商住两用公寓申请学位的,须提供该家庭在本市的无房证明。

  问题五:有的家长还提出疑问,二手房购房合同可以作为学位申请的材料吗?

  :不能。凡在学位申请期间准备使用购买的二手房作为学位申请材料的家长,请提前办好房产证过户手续。经了解,二手房购房从开始到办理好房产证,时间周期较短,如需要使用新购二手房申请学位,请家长提前准备,以免耽误学位申请。

  问题六:如果房屋是租的,需要提供什么样的租赁凭证?可以用家长和房东自行签订的租赁合同申请学位吗?

  :家长和房东自行签订的租赁合同不能申请学位。租房家庭的适龄儿童申请学位时,需提供由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凭证》。

  无法提供《房屋租赁凭证》的租房家庭,可提供由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信息》,该信息不作为当事房屋进入租赁市场、允许租赁交易的法律凭证。

  市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另行制订出具《房屋租赁信息》的操作指引。详情请咨询房屋租赁管理部门。

  问题七:如果住在亲戚家,可以用亲戚的房产证申请学位吗?

  :不能。须用孩子的直系亲属(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房产证申请学位,不能用亲戚的房产证申请学位。可以和亲戚签订租赁合同进行提供有效的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申请。

  其中,如果权利人不是父母,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的,儿童及其父母的户籍与购房者在同一个户口本上时,按 “购房”类填写;户口不在同一个户口本,但能提供本市公证处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材料的,按“租房”类填写,不再要求其提交租房合同,网上填表时无需填写“租赁合同号”,系统将自动默认为租房,以上两种情况均需要提供由居委会开具的居住证明。

  问题八:申请学位的各项证件是教育部门审核吗?有一项或几项材料不合格可以申请学位吗?

  :不是教育局审核,而是联合审核。 学校负责初步审核,初审合格后,由教育部门汇总信息,按职责分工将各项信息分送各职能部门审核(公安、国土、租赁、住建、社保、卫计委等部门分别审核户口本、身份证和居住证、房产证、房屋租赁凭证或房屋租赁信息、安居房、社保卡、计生信息等)。全部信息资料经各相关部门审核合格后,该生才具备就读资格。所以各项证件不是由教育部门审核,任何一项或几项材料不合格,网络系统都会显示“不合格”,系统自动排斥,无法录取。

  问题九:还有一部分无法就读公办学校的家长,很关心今年民办学校如何招生?

  :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区教育局核准各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统筹做好公办和民办学校、户籍学龄人口和随迁子女的招生入学工作,民办学校应在核定的招生计划和范围内招生,有寄宿条件的民办初中学校可跨区招生,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统一招生平台,同步招生。

  关于民办学校招生问题,家长可登录民办学校网站查看招生方案和咨询电话(北大附中南山分校:http://bdfz.szns.edu.cn/;南山中英文学校:http://nancic.szns.edu.cn;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http://dalton.szn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