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南二外(集团)大磡小学揭牌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读特记者 李丽 通讯员 尤业东)9月19日上午,南山区人民政府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南山区委荔香居多功能厅举行。仪式上,南山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实验学校及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大磡小学两所学校正式揭牌。据悉,这是南山区在建设先行示范区之际,推进合作办学、加快教育现代化、创建世界一流教育的又一举措。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南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黄湘岳,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戴兴毅、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哈工大(深圳)工会负责人张敏等出席签约仪式,并为两所新校揭牌。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主持仪式。

  另外,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及南山区相关部委办局负责人、南山区7个基础教育集团主要负责人等出席活动。

  发挥高校优势强化创新科技特色

  南山区积极开展“中小学—大学(企业)”计划,得到了高校积极响应,哈工大(深圳)就是其中之一,此次正式签约以及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揭牌,标志着该计划有了新突破。

  记者了解到,南山区桃苑学校为南山区人民政府投资建设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地处深圳最大的微利房社区桃源村(三期),毗邻福田,是深圳大学城实验学校联盟成员校之一,合作办学后将更名为“深圳市南山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实验学校”。它将在大学城联盟办学的基础上开展点对点合作办学,进行新的探索。

  在今后的合作办学过程中,将成立作为合作办学决策机构的理事会,负责学校发展重大事项的决策与监督。南山区人民政府按现行经费、编制政策为合作学校保障教师经费、编制,并履行义务教育属地管理责任。哈工大(深圳)将负责实际管理,并提名校长人选,经双方商议确定。

  姚英学表示,哈工大(深圳)实验学校揭牌是西丽科教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探索改革开放教育发展的新路径,必将为引进人才、汇聚人才、培养人才做出新贡献。他介绍,哈工大(深圳)近年来在内涵建设、学术影响力、国际学术竞争力以及辐射社会发展能力等各个领域都取得长足进步,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不断攀升,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亦是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

  据透露,哈工大(深圳)还计划设立合作办学公益基金,用于奖教奖学、教育教学改革及创新教育增量费用,并利用自身资源和理工科特色优势支持学校开展创新教育和科技特色教育。双方将充分利用南山科技产业优势,优化各方办学资源配置,助力实验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格局做出贡献。

  提高教育治理效能做好先行示范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

  王强表示,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之际,两所学校揭牌意味着南山区名校合作办学和集团化办学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是南山现代化教育进程中的大事、喜事。一直以来,南山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始终将教育摆在基础性、先导性的重要位置,打造了一个贯通全链条的教育体系,教育财政投入逐年增长,2019年达到70亿元,向改革要生产力,为南山基础教育发展提质提速提效提供了基础保证。

  王强强调,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使命,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南山作为深圳的教育高地,肩负着更加崇高的使命和社会各界更高的期盼。他希望,作为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的哈工大(深圳)能充分发挥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卓越的工科特色,与南山区精诚合作,将哈工大实验学校打造成特色显著、群众满意的现代化优质品牌学校,在优化合作办学模式的道路上做好先行示范;希望南二外集团能集聚集团智慧力量,全面推进具有80多年办学历史的大磡小学内涵发展,在提升集团化治理效能方面做好先行示范。

  探索合作办学孕育基础教育品牌

  据了解,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南山区多元合作办学始终走在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从上世纪80年代以育才学校为代表的企业办学开启了与政府开展合作或交给政府管理的实践探索。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深圳(南山)中加学校,先后开启与高校或科研机构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的实践探索。特别是近年来,南山将“引入社会资源多元合作办学制度与模式创新”列为“政府重点改革项目”,形成高校、科研院所、品牌(名校)教育、基金会、知名企业等社会力量和优质教育资源参与南山基础教育办学实践的多元格局。中科院实验学校、道尔顿新华公学、深圳湾学校、南方科技大学实验教育集团(南山)、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等,形成了一批新的基础教育品牌,得到各界认可。

  与此同时,在联盟办学领域,南山率先在北部片区与深圳大学城联合成立“大学城实验学校联盟”,让高等院校成为基础教育发展的助推器;建立集团化办学的跨区域教育联盟,迅速提升北部学校办学品质……为西丽湖科教城片区基础教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