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4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9-10-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南山区学府中学、太子湾学校、珠光小学、松坪二小等4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创文明校园活动立意创新、特色明显,亮点纷呈。4所学校坚持从领导团队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特色项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文明校园创建,力求营造一个温馨静雅、积极阳光的文明校园环境。

  学府中学:幸福教育孕育璀璨校园文明

   

  

  “雅致、大气、生态、和谐”的学府中学,迄今已历16载,现任校长陈铁成提出“全人生幸福教育观”,笃定教育既要关注师生未来幸福,更要关注师生当下的幸福感。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学府中学积极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的规范管理,注重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激励教师党员在师德、能力和专长上追求卓越,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

  

  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学府中学着力打造“学府特色”,开展“幸福周”活动让广大同学增强幸福感,并以“每周一个好习惯”为主要内容开展本学期的国旗下演讲,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为展现中学生良好风貌,学校还开展了足球文化节、学府中学“达人秀”等各项文体活动;学校为打造丰富的活动阵地,设立了未来教室、梦想教室、地理教室、书法教室、校园电视台等活动空间以此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府中学确立了“学报社稷,府纳百家”的校训,确定了“欣赏他人,超越自我”的校风,以奠基学生的幸福人生为使命,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多元发展、可持续发展,努力成全每个学生各不相同的人生幸福为追求。学校提出“创建一所真正幸福的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努力培养基础扎实,积极阳光,文明优雅,富有爱心和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能够创造幸福的高素质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创造民主、开放、尊重、信任、平等、和谐、富于美感、富有情趣、富于人文关怀的高质量校园生活。

  太子湾学校:以文明创造美好用行动创先未来

   

  

  南山区太子湾学校是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的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校以“养浩然大气,创时代之先”为办学理念,以“文化引领发展,创新提升品质”为发展战略,着力创建新时代文明美丽校园。太子湾学校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依法治校,坚持德育为首,落实立德树人,为文明校园创建领航。党建带领和推动团、队建设,实现支部闪光、党员亮采,学生精彩。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德育体系,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主题大队会、“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活动;太子湾学校还积极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并且制定了《太子湾学校学生行为守则》引领学生践行;为了让学生个性化全面发展,学校在全国率先提出“不评三好评个性”,设立“学生评价鲲鹏奖”,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反响。

  

  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以“孩子心?学者气”教师文化引领专业发展,推出“一高二爱三先四实”好教师标准,成立了深圳市首个特级教师工作站,启动新时代“星”教师的评选,培养一批“向先、争先、领先、创先”的好教师。

  学校树立“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领袖气质、创新精神的未来社会英才”的育人目标,打造了包括“少先先锋领袖”课程、“长征文化”课程等多门德育特色课程,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之中,让每个孩子都精彩绽放,并以深圳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为宗旨,成为跨界融合新阅读、新体验、新融合的书香学校。

  珠光小学:建生态校园培养文明学生

   

  

  珠光小学以“打造智慧校园、生态校园、创新校园、新优质校园,努力使学校教育与卓越教育接轨”为办学特色,是国际生态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它肩负着让学生像珍珠一样发光,让老师像珍珠一样发光,让学校像珍珠一样发光的使命。

  近年来,珠光小学以创建国际生态学校为契机,引领全体师生进行垃圾分类、建立“碳汇林”、创建广东省书香校园等。全校师生全力践行,节约用水用电,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进行户外“垃圾不落地”环保活动,参加在线环保知识竞赛,做环保手抄报,张贴宣传标语。学校通过宣传倡导师生低碳出行,让学生从眼睛到心灵、从语言到行动都烙下生态文明的印记。最终荣获了2015年、2017年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学校,并一直强调环保教育,倡导低碳、绿色生活。如今,生态校园整洁美观,具有良好的育人功能。

  

  学校每年举办科技文化节、体育节、英语节、创美节等各类大型活动,逐渐按照课程化、精品化实施,纳入学校课程体系。近五年间,服务学生兴趣特长发展的社团课程从6门增加到119门,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社团,增强了学生竞争力,并在省市区多项比赛中名列前茅,因此玩转文学、创意故事会、楹联等特色课程先后评委“深圳市好课程”。

  松坪第二小学:营造和谐文化氛围打造特色育人文化

   

  

  南山区松坪第二小学创办于2005年8月,学校办学十四年来,坚持从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优秀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文明校园创建,力求营造一个温馨静雅、积极阳光的文明校园环境。

  

  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构建了“博学”“雅行”两个系列、六种类型的课程体系,持之以恒地探索“学校小社会、社会大课堂”的德育新路径。学生文明素养和习惯养成全面提升,小公民素养成为社区看得见的风景,静雅馨香时时有,静雅花朵处处开。学校设施集生态化、人文化、现代化于一体,园物质文化格调高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师生的一言一行,让美育遍及校园之中,使学生所见所触都是美,实现有限空间的无限教育。

  

  松坪二小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评价,利用学校廊道、教室板报、校园文化墙等载体,形成了特色的橱窗文化、走廊文化、过道文化、教室文化。同时学校从中国学生核心素养三个领域六个方面十八个观察点出发,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搭建了学生核心素养评价平台,既着眼于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和发展潜能的发现,又充分发挥少先中队、大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