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启动第六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月30日上午,南山区第六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暨南山区家庭教育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大冲学校举行。

  本届心理活动月主题是:架起“学校-社区-家庭”的心桥,以此建立学校、社区、家庭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学校和社区将在心理活动月里开展心理卫生知识、家庭教育系列讲座、亲子成长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与家庭教育活动。

  深圳市德体卫艺处处长冯妍妍,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副局长夏育华,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副书记陈泽钧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南山教育始终关注着学生的心理健康,为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南山教育在2018-2019学年度,发布心理健康教育“六项工作”。

  加强心理教师队伍建设。近两年来,南山区教育局向中小学提出配足配齐专业心理教师的要求,面向高校和社会招聘了118名心理学专业教师,这些教师均有心理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随着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愈发复杂化,南山不少学校配备了两名以上的心理教师。

  心理教研常态化。2005年至今,南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指导中心一个月组织两次全区心理教研活动。在2018-2019学年度共开展21次全区心理教研活动,片区共开展7次心理教研活动,内容包括:心理活动课研讨、个案讨论、心理筛查数据分析、教师专业技能辅导、片区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等。

  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督导。“以督导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经成为南山区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较为突出的亮点。2018年4月,南山区督导室、基础教育课和教育科研中心三方联手成立18个工作小组,由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带队对中小学进行“德育工作督查”,重点督查学校心理教师岗位设置、心理咨询室建设、问题学生个案跟踪、学校家长学校及教师家访情况。

  健全学生心理危机防御体系。目前,南山区学校普遍将“静态+动态”防范措施作为学生心理危机预防的重要工作途径。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实施“动态监控”,即学校从校长、行政管理人员、心理教师、班主任到学科教师全员关注学生。从“观察”每一位学生入手,关注学生发生的生活事件,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

  开发课程资源推进区域家庭教育工作。编辑小学-高中全套《家庭教育手册》(父母版),指引父母帮助起始年级孩子尽快适应新学期生活;49名家庭教育讲师本学年度为中小学家长学校送课270多节;评比出12所南山区首批家庭教育示范学校;设立了5个“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站”,建立学校-社区-家庭三方工作联动体制。

  开展心理教师专业培训活动。南山每一学期进行至少1-2次教师专业培训。如:2018年12月-2019年1月邀请南山医院心理科做“青少年心理诊断”的专项督导培训。2019年4-7月份由南山慢病医院牵头,举行四次“医教结合”座谈会,为青年心理教师,并为心理教师进行专题培训。2019年5月26-27日,暨南大学吴舒蔓教授为全体心理教师做了两天“我们与原生家庭”的专题培训。

  活动中,参会领导为南山区首批12所家庭教育示范学校颁发证书、为5个“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站”授牌,并为“家庭教育志愿者”代表授旗。会上,育才三小副校长肖毅作为家庭教育示范学校代表发言,南外大冲学校家长刘妍作为家庭教育志愿者代表。

  会中,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副书记陈泽钧表示,心理健康是能获得整体健康的核心支柱,青少年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影响重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有利于引导青少年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帮助其解决在学校、家庭中的心理问题,让学生体会关爱的力量,从而推动学校、家庭、社区和谐发展。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表示,心理健康是教育的本质、核心工作,目前学生学习成长的压力非常大,所以心理教育更是尤为重要,网络中各种因素也影响学生健康发展,做好心理教育,就要突出“学校-家庭-社区-网络”四维空间的价值,只有这四维空间形成合力,把每一个要素、每一个空间都做好,才能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南山区已经坚持6年,目的就是在于把各方面因素都优化、调动起来,只要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南山区教育局坚持到底、绝不放松,一定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深圳市德体卫艺处处长冯妍妍表示,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南山有以下四个亮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心理教师编制及时到位;二是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持续久、反响好,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月已经举办6年,每届都有新亮点、新成果;三是学校-社区-家庭三方联动做的最好;四是南山区从心理健康教育延伸到家庭教育,抓住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主旋律,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