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教师荣获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4日至6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中地理学科决赛在佛山拉开帷幕。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教师艾迪斯历时半个月的准备,夺得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本次省赛分两个阶段举行。11 月 5 日进行的第一阶段为 22 进 10 的淘汰赛,共分为 3 个项目,选手需在 1 小时内,完成解题、板书板图设计及现场答辩。艾迪斯板图思路清晰、新颖美观,答辩逻辑严谨、精准全面,凭借良好的教学能力和学科素养,从 22 名各地市选手中脱颖而出,以第 2 名的成绩进入省赛第二阶段。11 月 6 日进行的第二阶段项目为上午断网封闭 4 小时,完成 15 分钟 " 主题 + 区域 " 的片段教学设计、ppt 及教具制作;下午进行 15 分钟的现场课堂展示,最后就教学设计理念进行 5 分钟现场答辩。艾迪斯以 " 褚橙 " 开题,用研学的设计巧妙贯穿,并用思辨的方式剖析哀牢山的地理特点,让学生在思考和质疑中不断探寻自然条件和科技发展对农业的影响。答辩环节中,艾迪斯以自己的教学设计为例,紧扣学科素养展开阐述,获得了全场的掌声。最终一举获得本届省赛一等奖第一名。

  赛后,艾迪斯感慨道:" 我充分认识到‘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更远’这句话的分量。比起获得的荣誉,我更在意扎扎实实的备赛过程。" 在备赛过程中,市区教科院专家多次指导艾迪斯,教她如何备赛,打磨课程。

  " 团队的帮助,使我认识到如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从学生的视角看问题,让我明白了教学不是教知识,而是教学生如何学习。" 艾迪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