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启动仪式暨首次全员培训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9日,为期两天的南山区"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启动仪式暨首次全员培训,在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科华学校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前,深圳正在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对深圳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山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最为基础教育的高地,更有理由、更有必要办好教育,创建世界一流的教育。

  为此南山区需要对本地区的校园长队伍进行集体的战略性提升,使之在校园发展中以更高远的视野、更宏观的决策、更有创意的管理将学校的发展推向深入,从而将个人的素养和能力有机的与校园发展的愿景相融合,实现学校发展的教育最大化。

  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区政府督查专员、教育局副调研员李启康,区教育局副局长夏育华,副局长杨珺,区教科院院长余耀贤,区教科院教师研训部部长银艳琳,以及区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第二期“先锋计划”中层干部提升班学员、局机关科室负责人、教科院教研员共三百多人参加培训。

  本次"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由南山区教育局主办,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承办。首次全员培训课程中邀请了北京十一学校联盟总校校长、国家督学李希贵,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中央党校党史专业博士、深圳市委党校党史教学科研组组长王定毅,中央教育学会初中分会秘书长赵群筠等专家作为主讲嘉宾,为校(园)长们授课。

  启动仪式上,练聪副区长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她表示,当前深圳正在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迈进,南山教育也要进行战略性、体系化的谋划建设,其中“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对于教育来说,如何管理好一个学校,校长的领导力是非常关键的。“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主要通过教育基础管理理念的更新、学校发展的设计、学校治理结构的探讨等多种主题的研修,全面提升校长及学校管理者的专业素养,使之全方位的审视教育,在发展自我的同时成就学校。希望各位校长能够珍惜和重视这次培训,在先行先试的今天肩负使命、传承创新,重新出发和建构,在未来成为有智慧的南山校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刘根平在仪式上分享了听李希贵校长培训的心得,并给全区校、园长上党课。他表示,希望校(园)长们能在实践中成长、在理论中反思、在行动中坚守、在敬重中修炼、在分享中增值,学习领悟新时期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将国家优先发展教育战略落到实处,从“管理”向“领导”转型,成为具有战略家品质的名校长,助力南山创建世界一流教育。

  南山教育要发展到新的阶段,需要汇聚全国优质的资源,助力南山校园长领导力的工程。受南山区教科院邀请,赵群筠被聘为南山智库专家,成立了赵群筠专家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将为南山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提供建议和意见,帮助学校提升影响力,引进外部优质教育资源进行交流学习,为南山的校长发展提供设计思路。

 

  启动仪式上,练聪、刘根平等领导为赵群筠专家工作室揭牌。赵群筠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汇总的思考和收获,并做了题为《校长领导力提升的路径与展望》的讲座。

  赵群筠是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原局长,曾担任杭州市的文辉中学校长、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初中分会秘书长、浙江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浙江省优秀青年教师,全国语文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浙江省分会副会长、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导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杭州师范大学首席教授。

  李希贵校长以《撬动关键驱动点,提高管理杠杆率》为题,解读了面向2035年的学校教育。

  李希贵校长是北京十一学校联盟总校校长、国家督学、新学校研究会会长、中欧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副主任委员。主持新学校行动研究,推进育人模式改革,在实践中构建治理主体多元、管理结构扁平、课程多样可选择的生长性学校模型,形成学生自助生长的学校生态,在北京十一学校担任校长13年以来,为推进我国基础教育育人模式的改革,探索了成功的经验。

  李希贵校长指出,学校管理的关键首先是扣好第一粒扣子,确保一开始就把事情做对。学校招聘一名教师要经过一次一次筛选,因为对学校来说一个老师的作用实在是太过重要。把一个不热爱学生、不合格的老师招入学校,进行再多的教师培训、提供再好的教学资源,教学效果也不一定能提高。所以一开始就找到对的人,是教育工作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情。

  教师的职业价值在于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期需要老师对自己的职业有准确的定位,有新的基本功。这些基本功包括。

  1、消化不良情绪的能力

  2、对各种不同意见的倾听理解和管理能力

  3、与问题和平相处的能力

  4、解决结构不良的能力

  除了教研活动、体会随笔、专家报告等推动教专业成长的基础性工作,学校还可以搭建若干多元的分享平台,让老师在分享的过程当中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和别人带来的压力,自然形成竞争合作的生态,从“我不想做”推动到“我想做”。抓住了分享这个环节,也是抓住了学校教师成长的关键。

  李希贵校长还表示,中国从人才大国变成人才强国,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承担着责任。实现2030年教育现代化的唯一道路,就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校的课程体系应该是社会生活的浓缩,教育要通过课程的丰富性、多样性、选择性,让每一个孩子在12年的基础教育里面,慢慢通过尝试、通过体验去发现自己的潜能,最终选择不同的成长路径。

  刘莉莉教授在《高品质学校建设与校长选择》讲座中分享一个高品质学校应有的样态,以及想要建设一所高品质学校,作为校长应该关注哪些问题,如何找准目标定位和价值追求,做战略性的选择和规范化的管理。

  刘莉莉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郑州市人民政府督学。曾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全国教育规划课题、上海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等6项。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和学校经营与管理。

  刘莉莉教授指出,现在是一个开放的、多元的时代,人们对于内涵、品质等软实力越发重视。好比穿衣服一样,对于舒适服装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诉求,而开放的社会中人们也可以有多种多样的选择。学校在培养孩子们掌握知识的同时,也要帮助孩子们具备选择的能力。

  刘莉莉教授表示,学校是具有文化品味和精神感召力的场所。一所高品质学校应该有清晰的价值定位,有被大家所接受和认同的独特的办学思想,要能感召人精神和灵魂。在新时代转型的学习型社会当中,校长们不仅要有做人的良好心态和境界,还要有看问题的深度和高度,还要有成大事的智慧和坚韧。

  中央党校党史专业博士,深圳市委党校党史教学科研组组长,深圳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定毅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座。

  王定毅博士曾多次到清华、哈工大、深大等名校授课,曾为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国家部委、深圳市市区机关和大型企业就党史党建内容进行授课,主持参与过多项党史党建课题研究。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怎样实现专业有效的教学质量管理?我和我的学校应该是什么关系?幸福学校是如何炼成的?怎样站在儿童的角度思考设计教育?怎样才无愧于南山校长这一称号?

  在19日下午的校长论坛上,五位南山校长吴希福、陈坚、葛岩峰、陈铁成、唐晓勇用他们一线的探索、实践回答着这些问题,引发全场三百多名校长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