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召开学生返校防疫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17日下午,南山区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防疫工作会议。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副区长练聪,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出席本次会议。会上,区教育局汇报了南山区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总体情况。

  目前,南山区共有中学45所(其中高中8所)小学45所、幼儿园220所,共计23830名教职工,159638名中小学生,57705名在园幼儿。4月27日首批复课学校共45所,其中教职工(含行政后勤人员)3218人,学生14204名,湖北解封以来共组织1005名教职工,4742名学生有序返深。

  黄湘岳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有自信,打赢复学复课这场仗,这不仅仅关系着师生的安全,更关系着整个社会的稳定。黄湘岳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对南山师生进一步排查,将任务落实到每一位班主任,做好家访,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二是要做好各所学校的物资保障;三是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不仅要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更要关注心理健康;四是防疫工作虽然是返校期间的首要任务,但面对校园暴力、食品安全等情况仍不可掉以轻心。

  邓飞波表示,复学复课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战,它关系到了南山区千千万万的家庭,区教育局提前做了很多工作,希望各部门提出建议,如学生患普通流感、有密切接触等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将方案做到有备无患。

  练聪要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做实做细,排查存在的风险点并由各部门协同解决,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平稳顺利。

  刘根平代表区教育局对各部门的高度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希望相关部门对本次方案进行细化分拣,区教育局也会进一步细化应急处置预案,牢牢守好师生们的健康底线。

  4月13日,南山区召开了复学防疫工作会议。根据要求,区教育局代拟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工作方案》并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

  方案中提出:一、全面落实复学防疫工作会议会议提出的坚持在“防”字上下功夫的要求,注重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形成全区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全区4月27日开始的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二、工作专班根据工作需要拟下设综合协调、疫情联防联控、物资保障、校园安全维稳、教育教学、外事、舆论宣传、督查督办等8个专责小组。三、拟建立三项专班工作制度,一是工作协商制度,建立例会制度;二是信息通报制度;三是督办检查制度。四、专班的工作要求,要求压实部门责任、落实工作措施、强化联防联控。 

  同时方案中介绍了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出现确诊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要立刻启动工作机制,对散发病例、聚集性疫情、暴发疫情三种情况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实施应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