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全区联动力保返校复课平安有序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27日,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南山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返校复课前夕,区领导分别带队前往南山区部分学校,对返校工作准备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返校师生健康安全。

  4月24日上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率队前往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及华侨城中学(深圳湾部),对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

  王强一行来到海德学校,检查了健康观察室、校医室、教室等地点的防疫工作。在每个教室门前,海德学校为每个教室配备了口罩、额温枪和洗手液,作为学生进入班级的最后一道防线,学校规定每位学生要先测温后进班、勤洗手少聚集。王强表示,测温工作会无形中增加每位教师的工作,班主任可以让班级干部参加到测温工作中,这样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提高学生的防疫意识,让学生在防疫中学会自我管理。

  王强一行还对初三教师们进行了慰问,他强调,学生即将返校,老师们一定要扛起责任,在常态化防疫下复课复学,学校要积极给予每一位教师支持,多开展防疫演练、多消杀,这是一次不一样的开学,南山教育人要做出不一样的精彩。

  在华侨城中学,王强一行检查了学校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并重点查看了校园食堂的防疫工作。为了减少就餐人员集中就餐产生的交叉污染风险,华侨城中学在食堂外额外摆放了几十个餐桌,在每一个餐桌上都摆放了隔离板。

  对食堂用餐安全,王强强调,食堂是学校的重点防疫区,学校要把全体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做好餐厨垃圾清理、清洗消毒等工作,强化质量检测,采取分隔用餐措施。在教学上,要早作准备,做好备课、教学工作,在常态化防疫下复课复学。同时王强对华侨城寄予了厚望:“要加强外部设施建设和内部硬件配置,把华侨城中学办成与片区定位相匹配的好学校。”

  4月26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来到南头中学和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重点检查了校门口、宿舍、食堂、健康观察室、物资储备室等场所,并详细询问了体温检测、师生返校安排、应急处置预案、物资储备等准备工作。

  在南头中学,黄湘岳一行认真听取了学校在迎接高三学生返校复课准备工作方面的汇报,详细询问了学生返校复课后的学习及生活流程,实地检查了入校体温检测及洗手、食堂用餐组织、学生住宿安排、师生健康观察室设置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学校将在南门闸口分流学生和家长,学生有序接受体温检测;在入口处设立医务检测岗(由两名校医在岗值守)和洗手清洁池,无体温异常人员洗手后方能进入校园;保安、校医、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全体上岗,岗亭处用警戒线分成4个入口,一个入口2名保安人员对入校学生进行体温检测。

  高中生回校后面临住宿问题,南头中学也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比如每日定期对全公寓进行消毒,住宿生离寝后各寝室开窗开门全天候通风,学生晚修后进行体温测量等,学校还配备了医学观察点,确保让每一位学生生活在一个安全、健康的宿舍中。食堂作为学校的重点防疫区,学校将加强从业人员个人健康管理,严格把控食材进货查验,严格落实餐饮具消毒保洁制度以及对食堂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保洁消毒。

  黄湘岳强调,学校要反复优化复学之后的各种流程,区相关职能部门要全力配合学校的返校复课工作,一旦发现学生有发热等症状要依流程安排学生到发热门诊治疗,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新冠肺炎相关检测。

  在文华学校门口,学校设置了多个入学通道,每个通道都安装了电子测温仪,校园保安、校医、工作人员也同样做好防护措施全体上岗,对进入校园的学生进行人工测温。在食堂内,每一个餐桌上都放置了隔离板,与众不同的是每个隔离板上除了就餐提示,还写满了名人名言,让学生在吃饭时也可以学到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文华学校还为返校师生准备了“爱心礼包”,学生礼包中包含口罩、笔、棒棒糖等物品,让每一个孩子都“甜甜的”进入校园,快乐的上学。而在教师礼包中还放置了润喉糖、消毒片等物品,十分贴心。除了这些,学校还为每个班级配备了应急医疗箱,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应有尽有。学校还对书吧进行了封闭,并设立温馨提示提醒学生防疫期间少聚集。

  黄湘岳要求,区内医疗资源要优先保障学生,驻校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要对学校学生出现发热等情况的应急处置给予统筹指导;公安、交警部门要协助学校做好校园内外安全管理有关工作,学校要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好心理和防疫教育等各项有关工作。黄湘岳一行还视察了学校改扩建工程,要求建设单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建设工作,确保如期建成交付。

  4月26日上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率队到育才中学检查督导返校复课准备工作,检查了校门口、教室、宿舍、食堂、体育馆、图书馆等场所。

  “欢迎回家,携手同心!”老师在教室的黑板上写满了标语,等待自己心爱的学生“回家”。在学生宿舍,可以看到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紫外线杀菌灯,在学生不在宿舍的时间里确保每天进行两次消杀。

  食堂作为重点防疫区,育才中学也制定了详细的防疫方案,比如在每个餐桌一侧贴满警示线,确保每位学生在同一侧就坐,学校还订购了一次性纸质餐盒,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健康安全。邓飞波表示,餐盒一定要检查质量是否达标,市场监管局要全力配合学校,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

  邓飞波详细询问了体温检测、物资储备、师生返校安排、应急处置预案等准备工作。“学生测温要做到快速分流,既要测准,又要保证学生快速进入校园。”邓飞波表示,学校要求结合检查情况,做好梳理,进一步优化各项措施,对全区返校复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三位一体”小组以及公安、交警等部门自27日开始要到首批复课学校指导协助做好有关工作。学校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严守安全底线,确保万无一失。

  4月26日上午,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到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同乐实验学校和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检查督导返校复课准备工作。

  在同乐实验学校,练聪听取了实验学校优化升级推进工作的汇报。要求实验学校在区教科院的指导下,以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四大工程为抓手,重点在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打造学校特色、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着力,迅速提高教学质量,让老百姓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智慧校园建设一定要和教学质量提升紧密结合,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

  同时练聪强调,教科院一定要聚焦学校,要把学校作为教科研项目的实验基地,探索用科研力量带动学校发展的新模式。教科院要帮助学校迅速补齐短板,名师工作室要吸纳实验学校老师加入,要传帮带,培养教师先锋团队。教科研人员要下沉到各学科课堂观课评教,深入指导。同时,加强对学校新变化新气象的宣传,提振师生士气,提高学校显示度。

  在麒麟中学,练聪一行认真检查了校门口、教室、实验室、食堂、体育馆等场所,详细询问了体温检测、物资储备、师生返校安排、应急处置预案等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