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聚焦学生返校复学 南山区班主任有约第一期“云端”相见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学生的健康成长是社会的重托,学校的使命,教师的责任。为落实“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班主任工作清单(第一版)、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5月15日下午,南山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了班主任有约(第一期)的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返校复学阶段当下的学情,针对一线班主任实际工作中的共性问题,邀请班主任、心理两方面专家为班主任答疑解惑。本次活动通过视频直播会议系统进行,各校班主任足不出校,在各自学校视频会议室参加本次活动并进行连线互动。

  第一期活动主题为“返校复学后的那些事儿”,聚焦初三学生返校复学后出现的学习状态和不良情绪等问题。

  牛婷婷老师作为年轻初三班主任首先分享了其班级学生返校复课后出现的学习状态不佳、情绪容易激动等现象和案例,随后已有三届初三工作经验的胡芳老师和徐承辉老师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为主题,对学生们当前的状态进行了详细归因分析,并分别具体介绍了各自在班级管理、师生交流、活动组织、氛围营造等方面的经验及做法。

  心理专家刘道溶、杜春丽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结合日常大量个案咨询经验进行深入分析与指导,并引导班主任做好自我接纳与接纳学生,传授了与学生沟通及调整学生不合理信念的具体方法及步骤,从理论和实操两个角度给予班主任启发和指引,当学生出现状态和情绪上的问题时,班主任要从情绪、认知和行动三个方面出发,首先情绪上要肯定学生,帮助学生接纳负面情绪;其次认知上要引导学生正确归因,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最后落实到行动上,积极鼓励学生制定科学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班主任有约(第一期),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一线工作实际,精准剖析问题,提供优秀工作案例,有效落实“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理”德育工作主题受到与会老师的热评。

  会后南山区各学校的班主任们意犹未尽地在微信群里进行热烈的互动。参会嘉宾毫无保留地把“管班小妙招”分享至微信群,不少老师反馈“班主任有约”活动没有说教式的长篇大论,内容非常接地气,具有较强的实操性,纷纷表示期待下期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