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王小蓉率队到学校调研基层党建及复课防疫工作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月19日上午,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率队到南头中学、大新小学调研返校复课情况及基层党建工作。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南头街道办负责同志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为了方便三个年级错峰用餐,南头中学在本学期编排了新课表,每年级用餐时间25分钟,班级分小组错峰出发,实行就餐“五指定”,即:到指定洗手处洗手,到食堂按指定路线行进,到指定窗口打餐,到指定位置就餐,按照指定程序消杀。以此保证就餐全过程顺畅、安全、高效。在晚修期间,学校安排了心理老师值班,随时为学生提供面对面的心理援助。

  大新小学一到三年级开学后实施“零起点”教学,四到六年级复学第一、二周为复习周,教学重点是对前期在线教学的新课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午餐午休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采取单人单桌就餐及午休、单班单人管理、值日行政陪餐制、蹲点巡视制等系列举措。值得一提的丝毫,疫情期间,学校将关注师生身心、开展生命教育始终放在首位。开学前后,相继开展了“云”师微访、心理问卷调查、复学第一课、亲子观影周、生命教育主题班会等等系列活动。

  随后,南山区学校复课防疫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大新小学举行,在座谈会上,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汇报了学校复学及党建工作情况。

  王小蓉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各个学校切实履行了主体责任,严防死守,在前期学生的摸排,复学复课的流程演练,学校做的非常的精准、精细、精致。可以看到今天检查的两所学校都把学生的心理问题当成防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都配备了专业的力量,希望学校要压实任务,专业的人要用起来,可能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不同阶段针对性的进行分析、研判、干预,心理教师要跟老师、跟其它学科的这些老师形成联防,包括跟家长也要形成联合的联防的机制。

  在党建工作方面,南山教育在全市教育系统范围内相比都有较好的基础。而学校党建做的好不好主要看校长、书记重不重视党建,抓党建最主要的还是抓校长、书记的责任,希望在今后校长培养的计划里面也把党建的一些业务嵌入在里面去,把党建的知识、党建的意识跟业务的培训融合在一起、捏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