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举办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1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日上午,南山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在南山会堂隆重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许建领,南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饶红蕾,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副区长练聪,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以及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区直处以上单位、各街道办、各驻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教育局机关及教科院有关同志,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及教师代表,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本次大会。大会由南山区区长黄湘岳主持。
  
  练聪在现场宣读了表彰决定。据了解,为激励先进,树立榜样,20所校(园)被授予“教育先进单位”称号,授予“优秀校(园)长”称号20人,“功勋班主任”28人,“优秀班主任”409人,“优秀教师”781人,“先进教育工作者”315人,“优秀卫生健康副校长”10人,“优秀法制副校长”13人,“优秀法制辅导员”20人,“优秀督学”13人,“南山区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提名奖”9人,“第二届科学传播贡献奖”5人,授予邓玉琳老师“南山区教育系统年度教师”称号,现场领导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第一次表彰“功勋班主任”,他们都是在班主任岗位工作满30年且在南山当班主任满25年的老师。在学校的工作中,班主任是责任最重、任务最多、压力最大的岗位之一,又是最重要的岗位之一。授予“功勋班主任”称号的目的,就是在着力打造南山区班主任专业成长的一系列培养计划的同时,建立班主任的职业生涯通道,让班主任这个岗位更有吸引力和生命力,让老师在班主任的岗位上也能实现终身的职业成长。
  
  作为功勋班主任代表,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大冲学校黄秀娟上台发言。她说:“三十年来,我与所有的南山班主任一样,每日踏着晨星上路,只为学生走进教室时第一眼看到的是我;每日伴着月光返家,只为让更多的学生感到温暖与帮助;三十年来,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匆匆的身影和动情往事都在诉说着我不变的初衷和追求。光阴流逝虽然无法从头再来,但依然可以在工作中焕发青春。我虽不敢当‘功勋’二字,却依然会以一个党员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慢慢的,慢慢的陪孩子继续成长。”
  
  来自南头小学的2020年深圳市“年度教师”邓玉琳在大会上致辞,她表示,南山是享誉全国的改革热土,它以创新包容的城市精神,给我们源源不断注入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南山为全区教师量身定制的职业生涯规划,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收获事业的精彩。
  邓玉琳的精彩发言,让到场的嘉宾们真切感受到了她对教育的热爱和一片赤诚之心。正是因为有一个个像她这样充满情怀的教育工作者,南山教育才能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许建领代表市教育局向南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敬意,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南山区能够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乐、师以从教为荣”的社会氛围,让崇尚知识、重视教育、尊重教师在南山蔚然成风;善待教师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善待教师是教育发展的坚实基础;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科学精准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确保校园一方净土。
  许建领表示,市教育局将与南山区一起抓住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契机,对标世界一流,全力当好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尖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以高质量的教育发展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在更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局服务中创造深圳教育发展的新辉煌。
  
  王强回顾了近几年南山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全区教育系统特别是教师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长期以来,南山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从政策措施、资金投入、人力资源等方面,全力支持和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广大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如今南山教育已成为南山区最为生动的民生写照、最为闪亮的“金字招牌”。而这块“金字招牌”,是区委区政府尊师重教、倾心打造的结果,是全社会崇文尚学、南山人吃苦善学的结果,是全区教育工作者无怨无悔、辛勤奉献的结果。
  同时王强强调,全区上下必须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尊重教育规律、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认真履职,提供保障,推动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打造一流的南山教育,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最强动力,构建均衡普惠、优质公平的教育格局;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最大目标,锻造可敬可靠、乐为有为的教师队伍;坚持以齐抓共管为最大合力,营造尊师重道、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