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科技提升教育智慧,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南山分论坛举行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13日上午,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南山分论坛在前海港湾学校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联合蒲公英教育智库举办,本次南山分论坛主题是“教育创新南山科创生态”。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区教育局副局长夏育华及全区中小学校园长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论坛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主持。
  中国教育创新年会此前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分别在重庆、深圳、上海、杭州、南京、成都等城市举办。
  本届年会11月9日在重庆开幕,以“重建生态:价值与系统的力量”为主题,共21场主题论坛,500余名教育界和跨界嘉宾进行分享,活动将持续近一个月时间,期间将举行主论坛教育主题演讲,学生/家长论坛,区域论坛,学校中层领导力峰会,未来学校整体建设峰会,小学课程周研讨,中学课程周研讨,2020全球教育风向标发布等。
  为了让更多的学校和教师能参与这场教育深度学习活动,主办方将以“现场会议+网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也就是学校既可以派出教师到现场,也可以通过网上参会。主办方开放2万个云上学校端口,满足近2万所学校在线同步参会,同时保证百万级人次在线观摩学习。
  南山区在创新教育方面,加强顶层设计,提前布局,提出了科技创新教育“六个一百”目标,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树立南山引领辐射的创新教育标杆。
  南山为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启动“中小学——大学(企业)伙伴计划”,实施“教育责任众筹”,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实施的“少年科学家培养计划”使创新教育覆盖全区。“少年创新院”已有49所学校分院,全国“小院士”总数168名,占全市一半以上。南山区还在全国率先开发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截至目前,全区多所学校已与商汤科技、 柴火创客 、造物世界 、深圳大学等开展项目合作,让专家团队指导学生的小制作、小发明活动,培养小创客。
  论坛中,刘根平与区内三位校长分享了区域创新教育经验与做法,策划智慧时代创新教育的未来。三位校长分别是: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执行校长韩晓宏,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深圳市南山实验集团前海港湾学校校长罗朝宣。
  最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进行了专家点评。
  他说到四位教育专家的报告深刻诠释了科技赋能教育,南山区抢占创新教育改革先机,用科技人工智能的手段,激发孩子对科技的兴趣,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性,同时重视三观教育和逆商的培养,构建能够培养创新人才的学校环境。先进院会努力把人力资源和科研的条件资源和基础教育结合,创造更好更健康的南山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