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天河两大教育强区开启“山河对话”,共襄湾区中小学德育盛举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27日,坐落于粤港大湾区的两大教育强区深圳市南山区和广州市天河区,展开了一场特别的“山河对话”——2020大湾区中小学德育“双城”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享两地中小学德育工作经验,共襄湾区中小学德育盛举。
  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鸿先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山、天河两地中小学校长、德育工作者、名班主任现场参会。南山区、天河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德保县,广东连平县,贵州毕节大方县、纳雍县等“三区五地”教育同仁在云端参会,在线观摩,总点击量达到82W+。
  论坛共分为上午总论坛与下午分论坛两部分。
  “当前,南山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全力实现从速度到质量、从效率优先到追求公平而有质量全面转型升级。”刘根平说,南山正努力创建“世界一流教育”为南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与智力支持。同在一个朋友圈,山河对话开新篇。深圳、广州作为珠三角9市的领头羊,理当先行示范,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积极探索,努力提升育人成效,共同促进大湾区基础教育协同发展。
  山河对话德育云论坛作为一个美好的起点,开启了两区教育合作交流的征程,刘根平表示,接下来南山将聚焦创新教育、课程改革、教育治理等一系列课题开展深度交流,进一步扩大教育合作的覆盖面,共创大湾区基础教育美好未来,努力培养心系国家、面向世界的高素质人才,为湾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坚实的人才、智力、文化基础。
  王海鸿对南山区教育局率先搭建该交流分享平台表示感谢。他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切入点,表示疫情中涌现的人性光辉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首届“山河对话”,以德育为主题,这是一种必然,也是一种必须,因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区域教育、学校教育的首要目标。王海鸿指出,南山区和天河区都处于中国经济百强区的一、二位,同在湾畔之区,地缘相近,紧急体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南山的区域情况、教育规模、教育投入、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办学质量等与天河区具有共同的阶段特征。
  王海鸿表示,希望通过“山河对话”,双方交流、碰撞,加大在育人生态的营造、德育规律的把握,德育模式的创新,德育途径和方法优化上的探索力度,让教育回归到更正常的轨道,让两地的学子能更幸福快乐的成长。
  随后,在两地校长、德育工作者的见证下,双方创新地举行了云端签约仪式,成功签署《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
  今后双方将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德育工作、教育科研、创新教育、优秀人才培养等方面,以教育论坛、教师培训、师生交流等形式,广泛、全面地开展教育对话与交流。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分别以《德育入心,成德于行》《以问题为导向,将德育工作落细落实——区域德育实效性的思考与探索》为题进行工作交流与分享。
  当代教育名家、天河区教育顾问吴颖民先生于天河会场——第一小学会场参加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肖川在深圳会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参加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生命教育与师生幸福人生》的精彩演讲。
  下午分论坛,两区校长和德育工作者从德育特色、班主任工作和团队建设三个方面展开全面对话。
  深汕特别合作区 ,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德保县,广东连平县等各地教育同仁线上参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