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教育局举办精准帮扶总结大会暨跨区域教育联盟联席会议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19日,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总结大会暨跨区域教育联盟联席会议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南山实验小学召开,深圳市南山区,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德保县,广东省连平县等四地教育者齐聚一堂。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收官之年。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总结南山区与田阳区、德保县、连平县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和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成果。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黄凌辉,田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朱应学,百色市教育局副局长韦海溢,田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源,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周晓华,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颜开等出席活动。会议由南山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主持。

  蓝万兴介绍,南山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教育精准帮扶工作,南山教育局通过全方位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如今已经初步实现最初承诺:为全国教育精准扶贫提供了一整套“南山方案”。其中,南山教育帮扶的最大特点是紧紧围绕“三地所需,南山所优”的原则,瞄准三地教育发展短板,“菜单式”推进,向三地辐射南山优质教育资源。

  会上,田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政府副区长朱应学首先致辞,他表示,自20169月,南山和田阳结对子,缔结帮扶协作关系,两地在教育、医疗、教育等各方面紧密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近几年来,南山区坚持扶贫先扶志,主动聚焦教育工作,依托优势的教育资源,给予田阳教育事业极大支持,助推田阳教育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希望未来,南山一如既往地支持田阳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在更领域,更深层次加强交流合作。

  “深圳是人民的深圳,南山也是全国的南山,蛇口改革开放开山炮春雷炸响,背后是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这份情谊和今天在社会、经济领域所取得的成果需要共享,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也倡导共享,因此,南山实施教育精准帮扶行动,是推动者更是受益者,特别对南山教育、南山教育人都是一种历练和提升,在帮扶过程中的交流、淬炼,坚定的是教育信念、激发的是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奉献。”刘根平表示,南山教育在帮扶工作中,始终强调要坚持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注重顶层设计,压实责任链条;坚持需求导向,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制度发展;强化督导检查,凝聚社会合力。脱贫攻坚,教育是关键,多年来,南山区教育局在完成帮扶规定动作之外主动作为,“一区连三地”把田阳、德保、连平纳入教育精准帮扶行动计划。近几年来,南山把一批高质量教育的项目经验和成果,在三地进行有效复制和推广,并按照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的要求,搭建了线上线下的双循环平台,实现了南山优质课程、教研、名师工作室的共享、互通。

  坚持扩大教育帮扶面与提升帮扶质量并举,借助大数据提高教育帮扶精准程度,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帮扶及乡村建设。刘根平透露,“十四五”时期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期,南山教育人将用智慧、用行动,继续深化扶贫行动,加快共同富裕步伐,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实现一个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土中国做出南山贡献。

  “今年高考,田阳高中一本上线达71人,黄智慧同学以651分考了清华大学,是百色12个县市区唯一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田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武星如数家珍。他介绍,20198月,田阳高中组织了50名优秀学生到深圳南头中学跟班学习,让学生感受名校优良的校风、学风,并内化为奋发线上的学习动力,为2020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南山区鼎力帮扶下,田阳区教育教学工作突飞猛进,在汉字听写大赛等各类技能比赛中,田阳师生连获佳绩,今年中考,田阳区总分A+480人,比去年多了21人。

  德保县委教育工委书记李进激动地表示,“三年结对帮扶,三年亲人乡村,南山德保一家亲。总结和回顾三年来的工作成效,不只是为了表达我们对南山亲人的真诚付出心存感激、怀有感恩,更想借此机会表达我们的期待,继续构建两地教育共同体,结对帮扶永结不断,交流合作深入开展。”

  连平县教育局副局长林慧萍说,两地通过师资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校际间的教研合作与交流,增进了学校教师之间的互相学习。她强调在南山名师的带领下,连平县跟党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高,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也得到提升。因此,林慧萍表示,今后连平县将继续借助南山区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进一步实现本地区教育资源优质化,教师交流常态化,教育管理规范化,教师队伍专业化,学校发展特色化,促进连平县教育提速优质发展。

  南山区跨区域教育联盟校代表,四地校长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分别是: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总校长吴希福、阳区南山实验小学校长梁祖记、德保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梁才世、连平来南山跟岗培训代表,连平县内莞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黄小佩。

  总结会上,为表彰扎根一线的南山支教教师,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湾小学曹雪梅、南山区阳光小学赵雁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白霓、南山区南海小学陈祯祯、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大冲学校穆轻舟、南山区后海小学钟琴、西丽小学吴庆洲、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一小汪兵、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陈太仲、香山里小学那庆、松坪学校朱立奇等支教教师获颁纪念证书。

  另外,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博伦职业技术学校、桃源小学、南头中学、学府一小、海滨实验小学、机关幼儿园、松坪第二小学等南山区教育精准帮扶单位获颁纪念牌。

  未来,南山将和三地共同制定新目标,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精准帮扶,系统推进优质均衡,让蓝天下的孩子共享高质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