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教育局举行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全区教学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日下午,南山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全区教学工作会议举行,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主会场设在区教育局三楼会议室,各学校、幼儿园设分会场。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教科院全体教研员、各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学主任、教科室主任、信息中心主任以及公办幼儿园园长、分管教学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杨珺表示,过去的一年南山教育取得了亮眼的成绩,离不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更离不开有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有教书育人的专业素养、有精细严谨的求实作风、有忠勤敏达的奋斗精神的南山教育人的努力。

  “今年是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南山教育迈上了创建世界一流教育的新征程,也将遇到更多的挑战。”杨珺指出,对于教育者而言,实现以下三个转变很重要:一是要实现从“育分”到“育人”的观念转变。育分还是育人,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不同的观念将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正确的价值观才会产生正确的教学导向。这也涉及落实当前破除五唯的评价改革。二是从实现注重教学内容到关注教学价值的价值追求的转变。要处理好知识与价值、努力与兴趣两对关系。三是要实现从强调“百炼成钢”到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做法的转变。 

  同时她强调,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抓好核心工作,持续提升质量;抓住核心力量,强化培训意识。

  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在会上部署了本学期教学工作,并与参会人员共同回顾了2020年教学工作。

  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南实集团园丁学校、 深大附属教育集团后海小学三所学校做了经验分享。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在部署了本学期教学工作。

  会上还公布了南山区第三届学生技能大赛获奖名单,据了解,南山区第三届学生技能大赛于 2020 年 9 月 7 日启动。12 月 15 日完成全部项目的全区决赛,全区 75 所小学(含九年一 贯制)、41 所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和 8 所高中参赛,共 6773 名选手参加全区角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第一年,是实施新中考新高考第一年。这一年,南山教育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国家教育改革系列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和教育局的工作安排,牢牢把握“立德树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核心主题,五育并举,内涵发展,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南山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