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教育局举行专家入校诊断指导启动仪式暨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现场研修活动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3日,南山区专家入校诊断指导启动仪式暨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现场研修活动,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举行。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原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国内知名专家熊焰、李海林,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以及 “南山区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研修班学员、赵群筠工作室成员等莅临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专家和学员们在前海港湾学校校长罗朝宣的陪同下参观校园,了解校园环境及文化氛围,对学校的空间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  
  活动中,刘根平动员大家借此次专家进校的机会认真反思教育、学校管理和课堂。他指出,专家进校是南山教育改革发展不可缺少的。因为只有专家的引领,我们才能够明确自己走到哪里,走到什么样的情况,就是增加自我的能力。
  刘根平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教育的变革会越来越明显,20年后的教育可能涉及的方面有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塑造未来,而不是等待未来对我们的塑造,所以也希望广大校园长能够借此机会,反思我们的教育、反思我们的管理、反思我们的课堂。
  赵群筠回顾了2020年南山校长领导力研修班的4次研修、2次论坛和2次行走,同时表达了对2021年的展望,建议本次研修从精神与追求、习惯和常规、诊断和指导三个维度开展,把专家的高端引领、同伴的实践经验和自身的内化思考有效结合,从而达到领导力的有效提升。
  港湾学校校长罗朝宣就学校基本情况、重构学习生态、痛点与发展策略进行了《重构学校教育生态——培养适应未来AI时代创新人才》主题汇报。通过重构课程体系、变革学习方式、变革评价体系、创建学习新社群、变革学习空间五方面重构学习生态,用“五三三”研训和“六备”课堂聚焦关键能力,着力思维培养。 
  专家和学员们分组随机听评课,就三位新岗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诊断分析,了解学校在教学常规方面的落实情况。
  唐老师“与孩子对话的方式”的教学策略、王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梁老师应用初读-精读-悟读层层递进的阅读方式得到了专家们的好评,同时专家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建议教师们进一步优化课程资源,使学习与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让学生拥抱和触摸有温度的知识,体验并产生真切的感悟;鼓励青年教师们要敢于打破现有课堂格局,精心设计教学情境和教学评价,链接生活,赋能未来。
  为了倾听学生、教师和中层干部的心声,更精准地诊断与指导,三场独具匠心的分组座谈会同时开展。
  学生座谈会由李海林校长主持。短短一个小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李校长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梯度性设置问题,引导15位学生真诚地敞开心扉,描绘出心中最喜欢的学科、老师、课堂的样子。
  教师座谈会由熊焰教授主持。教师们畅所欲言,气氛融洽。熊教授对老师们的困惑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提升对工作的胜任力和幸福感。二,对职业生涯有深入的思考和规划。三,要在讲课、交际、阅读和倾听等方面继续下功夫。
  干部座谈会由赵群筠局长主持,在她引导下,中层干部们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学校的创新与亮点进行了梳理,结合基础调研数据就每一位中层现阶段自身的困惑及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经过一天的观察与调研,专家与学员、港湾教师齐聚一堂,一起为制定“学校的发展改进策略”建言献策。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滨海中学副校长胡余斌、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校长李玲、南方科技大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唐晓勇先后作了学习分享对毫无保留、真诚敞开校门的港湾学校致以谢意,高度认可港湾人的付出与投入,同时从课程体系、空间建设、管理架构等多个维度分享了自己的所得所思,引发全场的思考。
  熊焰教授从校长、老师、中层干部三个维度进行分享。她表示,校长主干要有清晰度,末端要开放;“底色好”是老师的特点,特别希望老师要注重跟学生建立亲密关系。她以较真、坚持、做透三个关键词鼓励中层干部团队。
  李海林教授从团队、课程体系、学校制度建设、学校文化、行为准则建设四个维度对学校作出建议,期待若干年以后未来学校获得爆发性的光彩时刻。
  银艳琳部长基于港湾目前发展现状,强调学校应继续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将新岗教师的建设作为一个契机、抓点,辐射到每一位教师对自身的革新,引导老师真正学会站好课堂,把教学闭环的各个流程系统连通。
  罗朝宣校长感谢专家对学校的诊断与建议,感谢兄弟学校对学校的肯定与建议。此次专家入校诊断指导,给港湾学校长远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许多智慧与帮助。相信在专家团队的问诊把脉与高端引领下,学校的整体发展水平会得到有效的提升,最终打造出高质的港湾教育品牌,实现南山教育“创建世界一流”发展目标,真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教育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