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让每一个孩子“上好园”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28日,南山区举行2022年南山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为学区化治理进行揭牌,会上部署了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有关工作。
  深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委教育工委委员王水发,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威,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王巍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为南山学前教育学区化治理揭牌。会议由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主持。
  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省、市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精神和工作任务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的动员大会,是我区学前教育管理机制改革的启动会,是我区全力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新征程上的一件喜事、一件大事。
  会上宣读了实施学前教育学区化治理的决定,并公布18个学区中心园。
  18个中心园将成为南山学前教育管理的重要臂膀,发挥学区化党建、行政、教研、培训、督导、评价“六位一体”治理功能,发挥资源辐射力和带动力,整体提升南山学前教育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更好地服务幼儿成长。
  王水发高度肯定了南山学前教育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朝着公益普惠安全优质的方向发展学前教育。在组织实施方面,南山区以学区化治理和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为两大抓手,通过统筹并进的系统性规划,突出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勇当深圳市学前教育的先行者。未来,希望南山学前教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集团化办园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学前教育学区化治理。中心园所要勇于担当,积极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共建共享共治,促进学区内幼儿园共同发展。
  南山学前教育学区化治理早在2014年就已具雏形,南山区在深圳首创了幼儿园的学区联盟管理模式,出台了《南山区学前教育学区联盟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验推广、帮扶指导等活动,充分发挥公民办优质园的引领作用,整合资源,示范联动,全方位提升南山区幼儿园的教学质量。
  杨珺表示,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是南山区委区政府强力推进的民生实事,是今年南山教育“十大行动”中的重要行动。要求全体幼教同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前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锚定发展目标,抓住关键,突出重点,齐心协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三要提高治理能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同时杨珺希望18个学区勇立潮头,善于创新,不断提高学区的内部凝聚力、办学发展力,在学前教育学区化治理中闯出一条新路子,为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园”的愿望,实现“幼有善育”的目标,开创南山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南山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霞在会上部署了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有关工作,号召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明确责任分工,自上而下形成区、局、园工作脉络,全面推动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朝着“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的目标稳步迈进。
  南山的学前教育人是一群对幼教充满热爱与执著,怀抱教育梦想,孜孜不倦的追梦人。全区的幼儿教师倾注了满腔热情和无限的爱,为南山区学前教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会议还表彰了一批优秀的获奖教师和抗疫志愿者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