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学生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非遗讲座走进月亮湾小学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非遗与民间艺术委员会在社区全民阅读大讲堂项目活动中,带着国家级非遗项目走进月亮湾小学,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话非遗——‘望烟楼的传说’”讲座,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五(2)班教室里,同学们兴趣盎然,43双眼睛盯着大屏幕,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一双手可以创造什么?视频生动地展示了雕塑、剪纸、皮影戏、书法、宣纸等非遗手艺,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也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讲座中,深圳市非遗专家李元庆教授作为主讲人,介绍了“非遗”的定义和分类,介绍了深圳本土“非遗”项目,深圳拥有222个非遗项目,这一数字颠覆了学生对深圳文化的看法。
  本次讲座还邀请了爱国英雄文天祥的后代、现任宝安区文天祥廉政教育馆馆长文沛勇,他介绍了文天祥的英雄事迹,还重点介绍了宝安望烟楼的传说、历史背景、文化价值和传承现状。师生一起回顾了文天祥慷慨悲壮、清正廉洁的一生,领略了文氏家族忠孝节义、崇文重教、崇尚廉洁、勤俭创业的优良家风和传统美德。
  李元庆教授还展示了葫芦丝和锯琴表演。当通过敲打锯条和上下拉动马尾弓,锯琴奏出美妙音乐的瞬间,同学们情不自禁地赞叹,现场掌声不断。
  副校长张丽虹表示,两位“非遗”传承专家的到来,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盛宴,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继续感受、探索、传承传统文化,同时也将这样的热情延续到更广阔、更有深度的学习生活中。“好玩有趣的故事和知识令人印象深刻,非遗乐器演奏的乐声美妙动听,依然在耳边环绕。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由年轻人去传承,希望我也能成为其中一位。”五(2)陈睿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