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启动“青少年中外人文交流教育特色区”建设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1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1月17日下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中学联合启动“青少年中外人文交流教育特色区”(以下简称“特色区”)建设,并发布实施方案。
  依据“特色区”实施方案,双方将在人文交流平台、人文交流特色学校、教师队伍、课程、国际友好学校、境外交流和研学等领域展开联合建设工作,并以此推动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提升南山教育开放水平,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引领示范。
  深圳市委外事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孙怀忠,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关苏,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处副处长张应伟,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威,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欧阳四波,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升翼,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民办中小学校长,幼教集团核心园园长参加活动。南山区爱文学校外籍校长潘和平(Richard Pratt),珠光小学校长白雪峰两位校长代表上台发言。会上对“特色区”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他表示,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是夯实国家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
  教育是基础性重要领域,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今天,南山区教育局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共同启动共建青少年中外人文交流教育特色区,充分体现了南山教育对标中央要求开展对外交流、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杜柯伟希望,双方能以共建工作为新起点,坚持高政治站位,传播、践行人文交流理念,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按照“八动”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将特色区建设抓紧抓实,实现高质量发展,将特色区建出特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杨珺指出,作为深圳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区、深圳市首个“教育国际化实验区”,经过三十多年的继承和发展,也秉承了勇于开拓创新的特区精神,南山教育中外人文交流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强化人力资源建设、强化互联互学、强化主渠道建设,构建了教育国际化发展新格局,成为南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发展的一个新内涵,成为南山吸引国际人才的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杨珺表示,未来南山教育要对标世界,“在教育中外人文交流领域”先行示范,争做先锋。进一步加强党在教育人文交流工作中的全面领导,加强数字化技术在教育人文交流中的全面赋能,加强高端合作在教育人文交流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支撑,不断丰富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内涵,形成教育开放的新品质,打造教育开放新格局,建设教育开放新品牌,面向世界讲好“南山教育故事”,走出以高水平开放及合作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全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南山教育的智慧和力量。
  “特色区”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延续南山教育“建立标准+优化管理”的实践方式。南山教育首创并不断完善《南山中小学校国际理解教育督查指标》体系,开启了南山教育国际化1.0时代,此次“特色区”项目启动,意味着南山已然步入教育国际化2.0发展阶段。
  树立文化自信,深化落实中外人文交流核心要旨,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打造人文交流品牌,谋划世界级创新型教育,进一步提升教育国际竞争力,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将充分发挥在中外人文交流政策、智力、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对接南山区教育在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等方面的需求,合作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推进各相关领域人文交流,进一步提高南山区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教育领域的中外人文交流水平,助力加快建设教育人才高地,服务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