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区教科院举办小学语文专题论坛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带动全区语文教师对语文新课程标准的研读理解,全面推进南山区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1+1+5”创新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11月17日—24日,南山区教科院课程与教学部举办了小学语文“遵循课标精神尊重教学实际用好统编教材”专题论坛。南头、前海、蛇口、科苑、西丽、侨城六大片区80多所学校2020名语文教师线上相聚,促进“素养课堂”落地。
  带动新课标融入一线课堂
  六大片区各学校积极选派代表教师参赛,以一人之比赛,带动全员教研之氛围。本次论坛以新课标为背景,以统编教材为依托,参赛教师可以单篇文本为切入点,或以单元整体做任务规划,或用学习主题对学习材料进行统整设计,重点是在尊重教学实际的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将新课标精神融入一线课堂统编教材的使用之中。
  在科苑片区,南外大冲学校兰岚老师以“建构语文学习任务群让学习在情境中发生”为主题,讲述何让学习在真实的情境中发生。兰老师首先从整体解读单元内容,确定归属类型;接着创设单元学习情境,设计核心任务;然后锁定核心学习任务,构建子任务群;最后增加表现性评价。
  在蛇口片区,蛇口学校姜梦娜老师以《竹节人》的教学为例,确定目标,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情境——“竹节人大作战”,再将任务分解细化,通过“感知课文”“阅读实践”“内化方法”和“课外实践”达成学习目标。在前海片区,南山二外(集团)学府一小张艳娟老师,关注到新课标强调学生核心素养,强化课程育人的理念,她从“感受文本”“学习观察”“语言运用”“习作表达”“拓展延伸”五个角度出发,将语文教学与生物、地理等多学科相结合。在南头片区,麒麟小学陈丹老师以三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为例,从确定课程目标,设计单元任务群,到以清晰的标准引领学生学习,引导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在任务驱动下,由浅层次的学习走向深度学习,做中学、学中做。
  在侨城片区,香山里小学李江梅老师以“任务驱动在真实场景中体会探究之乐”为主题,用望远镜、放大镜、生活镜——“三镜思维”来解读单元任务群,梳理了小学阶段阅读策略的纵向联系,并将“阅读和生活”融为一体。在西丽片区,深大附小赖艳玲老师探究落实思辨能力这一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她以“个”为基、“整”为重、“评”为旨的思维三部曲,引导学生提取、整合、分析信息;在《田忌赛马》教学案例中,她以板块推进的形式,引导学生个性化解读、合理质疑,从形象思维到逻辑思维,学会思辨,促成思维品质的形成。
  助推素养课堂的落实
  论坛上,共有61名教师发言,经过2020位教师线上观摩评分。最终,南外大冲学校兰岚等20位老师被评为最佳发言人。南山区教科院课程与教学部副部长高乃松提出落实学习任务群理念下的教学设计,应遵循“调动自主性、强化本体性、落实实践性、加强综合性和明确指向性”的原则,用任务群解决每一课、每一个单元,基于语言文字运用,调动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让学生带着任务角色学做事、做成事、会做事。
  本次论坛整合“校内活动”“校际互动”和“校区联动”组成三维教研模式,论坛让语文教师参与到“新课标、新理念、新课堂”研究中,让教师在理性解读的基础上深化研习,有针对性地表达对新课标的理解,以期用思维的碰撞、观点的交锋促进“素养课堂”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