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教育局举行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致远工程”学习汇报会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17日上午,南山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致远工程”学员寒假研修学习汇报会在南山教育信息大厦三楼会议室举行。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出席活动并讲话,会议由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纪工委书记欧阳四波主持。
  杨珺表示,此次“致远工程”学员寒假研修学习汇报会也是南山教育人以实际行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要打造一流的城区教育,就要有一流的人才做支撑。“致远工程”旨在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厚育精锐之师。她对“致远工程”学员提出了五点期望:
  1宁静致远。希望大家静下心来做教育、思考教育。
  2登高致远。要将南山教育的发展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角度来看,要面向世界讲好“南山教育故事”。
  3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向最困难的地方攻坚,去追求最远大的目标,希望南山教育人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
  4履践致远。希望大家不光有远大的目标,最重要的是坚持实干,做到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扎扎实实把学校办好,每一所学校都办好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就能取得实效。
  5厚积致远。希望大家坚持学习,静下心来,在“致远工程”精心设计的课程中好好学习修炼,以空杯的心态认真学习,学有所成。
  “‘致远工程’通过分层次、多元化、开放式、重输出的综合培养,提升校长队伍整体学术水平和学校治理能力。”欧阳四波表示,“致远工程”是南山区夯实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校长教师专业素养的硬支撑,是提升区域教育生态质量、区域教育发展速度、区域教育效率效果行动的强引擎。
  致远工程”128名学员,在寒假通过自主研读、线上交流研讨等方式完成推荐书目的阅读和拓展阅读,开展微行动研究思考,高质量完成教育反思和微课题行动研究方案,为南山中小学校长梯队建设培养工程打响第一枪。
  汇报会上,领航班学员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唐晓勇、护航班学员代表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学校校长饶春平、启航A班代表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副校长李萌、启航B班代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林小学教导处主任熊茉莉,分别以《看见儿童:赋能未来的教育变革》《VUCA时代,如何为学生成长赋能》《砥砺深耕 奋楫笃行》《一场思辨与赋能的研修之旅》作汇报分享。
  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坚,原南山区教科中心主任、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创校校长、深圳市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禹明,东方原点(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联合创始人韩杰梅对“致远工程”寒假研修学习情况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