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教育系统“名师工程”正式授牌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发挥南山区中小学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2月24日下午,南山区教育系统“名师工程”授牌仪式暨第一次专题培训在南山区教育信息大厦举行。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陈登福,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坚出席会议并为“名师工程”各类工作室授牌。
  区教育局根据南山区“名师工程”名师及名师培养对象评选条件,评选出南山区名校长3人、名教师27人、教科研专家6人、名校长培养对象4人、骨干教师60人、教育科研骨干36人、教坛新秀43人。涵盖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高中基础教育15年的36个区级名师工作室正式挂牌启动,其中名校长工作室3个、名教师工作室27个、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6个。名师工作室由工作室主持人、学科骨干教师或教育科研骨干或名校长培养对象或教坛新秀等共同组成。
  会上,陈登福介绍了《南山区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指出,名师工作室将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扎实的教学实践为基础,鲜明的教育教学主张为纽带,集教学改革(实验)、教学管理、教育科研、培养指导和成果推广于一体的名师发展共同体,并进一步提高南山区校长、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造就一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高层次学校管理、学科教学和教育科研团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提供人才保障。
  陈登福表示,名师的评选是对教师个人业绩的认可,是对个人发展成就的认定,是对南山区教育发展成果的体现,是对南山教育可持续发展提出的要求。他强调,南山教育的不断发展需要一批又一批名师、名校长引领,而评选名师的目的,就是让名师、名校长成为教师发展的灯塔,带动身边的校长、老师提高自身教育水平。
  南山区教育局在名师选拔评定过程中,实行严格的评审制度。根据评审条件,对各类名师及培养对象进行自下而上的逐级选拔。2022年11月举行了“南山区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候选人面试答辩会”,区内外评审齐聚学府中学,通过多维度、高透明度的评定方式选拔出优秀培养对象。
  名师工作室建设周期为三年,开展“传、帮、带”活动,未来将积极深入开展教师培训与人才培养。工作室在名师主持下,主要承担“六大职责”:
  制定一个三年规划。名师工作室结合本工作室特点、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等制定三年规划,规划涵盖工作室背景分析、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工作计划与安排、工作机制与策略、重点项目与活动、预期成果与保障等。
  带出一支骨干队伍。名师带领工作室成员、学员加强师德修养,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学习教育教学专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促进青年教师岗位成才。
  完成一项重点课题。名师工作室坚持课题引领、研究推动,围绕本学科教育教学当中的热点、焦点、难点等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对全区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开展一批培训活动。工作室积极参与全区学科专业研讨活动,主动承担各级专业研讨、专题讲座、示范课、观摩课等任务,当好区级教师专业发展的带头人。
  建设一批专业资源。名师工作室根据本工作室特点,适应教师培训培养的实际需求,建设形成一批可共享和推广应用的配套资源。
  引领一方教育发展。名师充分利用工作室平台,整合南山教育资源,带动开展教育教学、教育科研等改革与探索。
  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教师徐鹍作为名师代表上台发言,他表示作为名师,要做到“五要”:一是信念要坚定不移,二是理论要与时俱进,三是实践要深耕精作,四是创新要坚持不懈,五是经验要广泛辐射。他说,要让南山优秀的教育基因,在名师的每个细胞中深度表达,将南山教育“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仪式结束后,南山区教科院院长陈坚以《新课程背景下的高效课堂构建》为题,为名师带来专题讲座。他以如何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课堂教学问题为导向,围绕道与术的关系、知识教学的一般过程、有意义学习的必要条件、对课堂教学的启示、高效课堂的主要特征、课堂教学的评价框架六个方面,全面深入地阐述了高效课堂构建的方法和路径,引导老师探明并尊重教学规律,让每一堂课都高效。陈坚强调,教育要服务于学生发展,而学生的发展必须通过课堂才能够实现,希望名师能通过专业的角度来思考、提高教学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