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遴选第一批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的通知

信息来源: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南山区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深南教〔201913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南山区中小学校外实践教育,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资源的育人作用,现广泛征集社会优秀劳动实践基地资源。入选的基地将列入南山区中小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资源库,作为南山区各中小学校的首选校外实践基地。

一、评选基地类别

原则上小学阶段校外劳动基地以深圳市市内为主;初中阶段校外劳动基地以广东省省内为主;高中阶段校外劳动基地可到省外。

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类别包括:

家政技能培训类:应具备基本的家政技能培训资源,如:卫生清洁、收纳整理、烹饪、家用器具使用与维修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师资力量和相关基础设施。

传统工艺制作类:应具备传统特色的工艺品制作设备、场地和师资资源,如:纸工、泥工、编织、陶艺、布艺、印染等。

农业种植类:包括传统农业基地、现代农业基地,引导学生学习了解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的相关知识,了解现代农业技术,感受劳动创造价值,珍惜劳动成果。

工业制造类:包括金工、木工、电工等一批传统制造工厂和新时代下的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引导学生学习了解基础的工业生产技能,直观感受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迈进步伐,把握时代变革。

新技术应用与体验类:具备前沿技术的机构或产业,如:3D打印技术、激光切割技术、VRAR、人工智能应用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

创新实践类:包括科研院所、创客教育基地等,引导学生体验科研活动,开展科创类课题研究,参与科创竞赛,培养创新探究精神。

博物馆研学类:包括艺术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科学博物馆、动植物园等等,引导学生进入博物馆,学习相关知识、培养劳动技巧、培育珍贵品格,传承中华民族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观念。

服务业类:分为现代服务业和公益、志愿服务业,如:旅游服务、教育、文化创意和娱乐业;社区养老院、图书馆、科技馆、动植物园、动物救助站等公共空间和非营利性社会机构。

职业体验类:包括各类职业学校、职业教育机构、职业体验中心等,引导学生在体验过程中认识职业岗位要求、岗位职责,并且通过亲身经历体会工作的艰辛,从而让学生尊重职业、尊重劳动,树立起正确的职业意识,做好自身的职业规划。

二、基地评选原则及标准

(一)基本原则

安全性:入选基地首要标准为安全性,要求基地环境设施设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包括实践操作过程安全、环境安全、实践内容安全。场地设施设备完善,场地通过消防验收,各类安全设施设备运作良好,室内外安装录像监控设备,全天候实时录像监控。

教育性:入选基地要考虑基地课程内容的教育性,基地要有系统课程内容,配有必要的教育教学用具、器材。配备教师上课或内容讲解。课程设置合理,符合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符合基础教育原则,符合课程标准要求。

普惠性:入选基地要考虑普惠性原则,鼓励以公益为主,收费要符合国家标准,基地要考虑面向全体学生,价格应具有普惠性。

科学性:入选基地要考虑实践项目设置的科学性,包括内容、时间、项目操作难度等要科学合理,符合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

(二)基本标准

1.申报单位场地适合中小学生前往开展校外实践活动,拥有可供学生集中学习、体验、休整的场地。

2.申报单位有科学系统的校外劳动实践课程体系,适合中小学生进行校外劳动实践。

3.申报单位能够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工作,对中小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实施优惠措施。

4.申报单位管理制度健全,有一整套涵盖教学、行政、学生、安全管理的制度措施。对校外实践各项活动有应急措施预案,配有专门的安保人员。

5.申报单位要加强校外实践活动专业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有适合中小学生需要的专业讲解人员及课程和线路介绍。

6.申报单位场地交通便利,安全性高,运行环境较好。附近3公里范围内有医院,具备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三证齐全,服务优质的定点餐馆。

7.申报单位注重预算管理,将基地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日常运转经费来源稳定。

三、评选基地方法及流程

1.成立评审委员会

组织成立南山区校外实践基地评审委员会,召开专家研讨会,邀请高校知名学者、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和示范基地负责人等参与研讨,统筹制定符合中央文件要求及南山实际,具备较强可实施性的校外实践基地评选标准,有效筛选出一批具备优质校外实践活动资源的基地,满足我区中小学开展各类校外实践活动的综合性需求。

2.基地申报与评审

基地申报分邀请制申请制。邀请制是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事业单位、著名企业等单位,邀请其成为南山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申请制是面向符合条件的实践基地,按照自愿原则,参照申报条件,并经相关主管部门盖章同意后进行申报。

3.基地实地考核

基地评审委员会对初审具备基本条件的申报单位进行实地测评,对不符合标准的取消评选资格。根据资料审查和实地测评情况,对申报单位进行综合评审,根据评价总分高低排序,确定首批南山区中小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

4.基地授牌

召集入选名录的基地负责人参加培训会,听取专家讲解开展校外实践活动的要点及校外实践活动考核的各项要求,宣讲会结束后举行授牌仪式,统一对各基地进行授牌。

5.公示名录及下发通知

对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遴选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按程序由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发文公布,并统一挂牌后纳入基地管理。

入围的首批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组建资源库,面向全区中小学下发,学校根据名册内容,组织学生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并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

基地管理

首期校外实践基地授牌为期三年,期满将重新进行考核。挂牌公布为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的,除满足当地需求外,在其接待能力范围内,应积极主动接纳各学校组织的中小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团队。

已挂牌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若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经核查确认后,予以摘牌退出处理:

1.情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申报条件的;

2.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出现人员伤亡的;

3.发生严重舆情等事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负面影响的;

4.经第三方机构测评,学校、学生、家长等相关群体满意度极低的,南山区教科院等部门接到投诉不断的;

5.列入行业重点整治对象的;

6.一年内没有接待校外实践活动,或运行不正常、难以为继的。

五、申报方式

所有申报单位于20211210日下午5:00前将申报资料(包括基地介绍、申报书)一式三份,加盖单位公章,寄到深圳市南山区慧学路28号南山教育信息大厦A603,电子资料发送到jyzhanglh@szns.gov.cn逾期不再受理

附件:1. 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申报表

2.   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自评表

3.   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申报书

4.   南山区中小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管理办法

5.   南山区中小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书

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20211011

(联系人及电话:老师2648601613927492131

附件:1. 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申报表.docx
附件:2. 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自评表.docx
附件:3. 南山区中小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申报书.docx
附件:4. 南山区中小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管理办法.docx
附件:5. 南山区中小学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