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南头小学:老祖宗薪传火种,新时代丕振金声

信息来源: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南头小学“发现传统之美”经典故事大赛

历史五千年,文化传统剪不断;舞台五分钟,经典故事讲不完。20214月,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语文组牵头举办了“发现传统文化之美——经典故事大赛”,从班级初赛、年级复赛到校级决赛,南小学子赓续文明、继承经典。13日下午,张晶书记出席决赛,大队辅导员喻静老师、语文科组长杨婷老师、李苑老师和各年级备课组长组成强大专家评委团,优中选优。

本次经典故事大赛旨在全面提高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增强语言感受力、创造力、写作力和创新意识,帮助学生深刻领悟、运用传统美德的内涵,正确塑造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引导他们从传统文化中汲取人文的正能量,将传统文化与语文学科深度融合,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秉承着这一使命,南头小学语文组高效组织、扎实推进,为学生搭建呈现经典的舞台,铸造传承文化的桥梁。

“喜看百花齐放,笑闻百家争鸣”——在各班教师的精心组织安排下,一至六年级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班级初赛,用高昂的热情和饱满的才气拉开经典序幕。种子选手们纷纷上台激情展示,博得班级同学的阵阵掌声。激烈角逐过后,一批“小小演说家”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年级复赛,将作品带至更大的舞台。

 

“斗力频催鼓,争都更上筹”——经过初赛选拔,晋级选手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字斟句酌改稿,紧锣密鼓排练,以赛促学,奋力成长。从历史故事到当代事迹,从革命先烈到身边榜样,低、高段学生深情诉说、激情演绎,年级复赛的舞台精彩纷呈,最终各选出十五强,入围决赛,角逐头名。决赛前夕,杨婷组长亲自为晋级选手再做指导,从赛前准备到临场呈现,为决赛选手定心护航。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在四(2)班钟屹同学的激情主持下,选手们激扬文字、挥斥方遒,或上溯历史,再叙旧事;或观照当代,品析时局;或着眼自身,检视知行;或瞻仰他人,见贤思齐,决赛中散发着人文之光,展现着文化之美,弥漫着语文之味。不同学段的选手各展其能,既保留着少年童趣,又不失智性思索。评委老师感叹于后浪之才,分段评选出十强选送区赛。

  

经过专家评委团用心评审,晋级选手分别为:

低段组:

一(1)班刘宸宇、三(6)班张悠然、三(1)周思凝、

二(1)班宗子陈、一(2)班赵寅睿、三(3)班徐子杰、

三(2)班陈彦州、二(1)班周肃远、二(7)班倪书涵、

二(5)班吴  

高段组:

四(2)班黄熙元、五(2)班杨博尧、五(6)班张城溪、

四(1)班肖雨岐(并列)、五(5)班刘  墨、五(1)班王一菲、

四(8)班黄炜桐(并列)、六(5)班廖逸轲、四(3)班谢沐蓉、

六(7)班孙乐涵、六(1)班王煜宁(并列)

 

五千年文化交融,千载不衰;八万里河山带砺,九州重演;英雄辈功垂竹帛,弘张正气,少年郎慨当以慷,弥新经典。在“发现传统文化之美——经典故事大赛”中,南头小学学子展现出端庄大气的姿态、朝气蓬勃的风貌、严肃活泼的态度和传承接力的担当,用一个个故事、一句句话语编织联结古今的网,为师生的人文精神赋能,激起满满的正能量。

撰稿:马姗  供图:杨俊 语文组  编辑:王凯莹  审核:张文兴 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