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五项管理】系列报道——睡眠管理,我们在行动

信息来源: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落实“五项管理”  我们在行动

    

    2021年以来,教育部陆续出台相关文件,分别对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作业管理和体质健康管理这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推进“五项管理”工作文件精神,确保“五项管理”全面落地见效,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各学部对照“五项管理”规定,深入解读梅连生校长《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关于五项管理的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密切家校协作,多举措抓落实。

    

    足够的和高质量的睡眠是人类所必需,是人类个体身心健康的主要标志,也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

  

    保障睡眠时长

    为健康成长护航

    

    生活部以学校“自主管理、健康成长”为抓手,以《宿舍管理制度》、《午托生睡眠管理规定》、“住宿生自律承诺”为落脚点,全面完善了住宿生、午托生睡眠管理。同时认真贯彻新学期作息时间,严格落实住宿生在校作息时间,引导走读生家长合理安排学生在家的睡眠时间。

    

  1.调整作息

   

  严格按照教育部出台的相关文件,执行学校新出台的中小学作息时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达到9小时,高中生达到8小时。

  

  2.家校协力

     

  给全体家长发一封信,学校、家庭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教师及时关注学生在校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及时与家长沟通,指引家长合理安排学生休息时间。

  

  

  3.形成认知 

        

  生活教育课上,师生共同学习,进一步了解睡眠与健康的重要关系。 

  

  

   

  

  4.安静入睡

     

  生活部继续推行“睡前阅读”活动,中小学生在熄灯前用十五到二十分钟静下心来阅读,这样有助于学生安静入睡。

  

  

  5.自主自律

   

  修订了“中学住宿生自律承诺书”、“午托生自律承诺书”,其中包括学生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和就寝纪律的承诺,并让每一个学生进行学习和签字。以此加强学生的自律,保证学生足够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

   

  6.时间保障

     

  进行了学生晚上冲凉的时间分流,减少下晚自习后回到宿舍冲凉时间过长的问题。

  

  7.睡眠质量

     

  加强了住宿生就寝纪律的检查和评比,并实行生活管理老师23:00后轮流检查制度,保障学生良好的睡眠质量。

     

    

  8.自主管理

   

  加强了各宿舍的组织建设工作,选举出了生活区自主督导生、寝室长,加强了学生的自主管理。

     

 

   9.安心午休 

      

  继续完善了午托生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午托生管理制度”和“午托生管理老师岗位职责”,来提升午托生管理效果,保证学生良好的睡眠质量。 

  

  10.夜间管理

     

  加强了夜班生活老师的管理和培训,以保障学生夜间的睡眠环境和睡眠质量。

   

  

  

  “睡眠管理”虽是管理的“小切口”,却蕴含着教育的“大情怀”。坚持精准发力、家校联动,切实把这项关乎千家万户和学生发展的工作落实、落细,营造学生健康发展的成长环境。让每一个孩子神采奕奕地奔跑在阳光中,精神饱满地遨游在书的海洋里,展现北附少年“阳光、自主”的动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