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五项管理】系列报道——作业管理,我们在行动(小学英语)

信息来源: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落实“五项管理”  我们在行动

   

  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必要补充,是学生进一步巩固、拓展和提升学业的必要途径,也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提到“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在此政策背景下,学校作业改革正面临新的挑战。作业“减”什么、怎么“减”?如何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让作业布置做到‘少而精’”?怎样切实发挥作业的育人作用?

   

  

  

  就此,梅连生校长在《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工作计划》中就加强作业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学校作业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学部领导、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授课教师各级负责制。学校教研督导处要逐一检查,重点检查各教研组、备课组是否制订了完善的作业管理办法,是否建立了作业总量调控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等。

  

  “双减”之下,优化作业设计

  

    在“双减”背景下,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是“五项管理”中加强作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我们以小学英语组为代表,看看我校是怎样做好作业管理的吧!

    

  秋高气爽的九月,小学部英语教研组围绕“作业”这一主题,对“双减”背景下的有效作业设计进行了探索。“双减”工作,让我们痛下决心改变普遍存在的短视化、功利化的问题,改变学生作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尤其要改变以往的作业内容多机械重复、少创造活动;多抄抄写写,少思维训练;作业整体应试训练色彩浓厚等问题。为此,英语作业必须以发展学生的隐形学习能力和显性学习能力为出发点,构建英语作业新模式。

   

  STEP 1 作业“双减”政策学习

    观大势,顺新政,迎难而上

  914日,全体英语组老师学习了教育部《作业管理十项规定》以及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通过对这两个政策的学习,老师们对作业双减政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建立作业统筹制度;优化作业设计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STEP 2 作业设计之我见

  “双减”背景下的有效作业设计探索

    914日,小学部英语组进行了双减背景下的有效作业设计探索专题讲座。首先,英语教研组长刘天华老师就《小学部英语组双减作业方案》给英语老师们进行了解读。对双减工作具体要求,小学英语作业设计与评价,如何处理和作业的质与量给大家一起进行了交流。接着,各备课组进行了热烈的《作业设计之我见》头脑风暴,随后备课组长给大家进行了分享。

    通过学习和探索交流,每一位英语教师对“双减、增效、提质”的新理念都有了更新的认识。

   

        

  STEP 3 英语组作业设计有新招

  随着教育部对“双减”的推进,英语组对作业设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今后要加强综合性、项目式、主题式和大单元作业设计。9月,英语组一直致力于英语作业设计的探索。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依据深圳市作业设计模板,设计了小学部英语有效练模板,将基础性作业(必做题)和拓展性作业(选做题)这种分层、弹性化的作业方式真正落地。

                     

  观大势,顺新政,每一位北附教师都将秉承“双减、增效、提质”的新理念,在今后的教学中,做到减少不必要的机械作业,增加创造性思维的空间;减少硬性统一的作业,增加弹性作业;减少学生的心灵负担,增加学生的能力培养;减少接受性的被动负担,增加主动发展的探究性活动;减轻学生负担,打造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锐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