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南头小学:专业研讨促成长 踏实有爱守初心

信息来源: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了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中的作用,有效开展学校德育常规教育工作,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于1122日在深圳城市学院召开班主任专业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德育处李苑主任主持,二(5)班班主任张雁茹老师做班级管理经验分享《经历·成长——温暖有爱共前行》。

张老师围绕班主任角色分析、治班方法、班级特色三个角度展开了详细的阐述,将经验归纳为以下五点:常规习惯,常抓不懈;具体要求,指导到位;及时表扬,适度批评;培养干部,调动热情;家校共育,携手同行。首先,班主任要用个人魅力吸引学生,讲好课是基本素质,有童心是永葆青春的秘诀,还要有创新、有激情、有爱心。其次,针对低年级的班级管理,张老师特别重视良好习惯的养成,强调分阶段时时刻刻抓常规,归纳总结出礼仪习惯、课前习惯、入室习惯、课间习惯、课堂习惯、交往习惯等23条具体要求。创建特色班级离不开班规班纪,张老师从上课、课间、学习、作业、活动、生活、离校、目标等八个角度编写了儿歌,朗朗上口、班规入心!此外,班级管理中要有明确的育人目的、较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张老师以情育人、以爱施教,用了许多生动的案例将大家带入到本次培训之中,精彩的经验总结更是引起了各位班主任的共鸣和思考。

会议中老师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充分讨论,收获满满,为接下来的班主任工作点亮一盏明灯。

许伟光副校长高度评价张老师在班级管理中所取得成就,他指出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张老师从习惯养成,具体要求,班级特色,学校合作等方面分享了班级管理经验:一是热爱班主任岗位,热爱学生;二是肯付出,多和孩子在一起;三是针对问题想办法,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四是多鼓励表扬,发现孩子优点;五是一对一家长交流,指导家庭教育。教育无止境,班级管理有章有法!

教学处康红平主任指出:经验分享的模式非常好,每一位老师有自己的做法,建议每个年级根据年龄特点有相对明确具体的习惯培养。

杨婷老师说:“通过班主任成长培训受益匪浅,张老师作为年轻教师,班主任管理工作有法得法,不仅爱孩子,更会爱孩子,通过有效的班级管理和常规训练,让班级得到老师们一致认可。”

邓俊清老师认为:班主任工作多且复杂,但是只要有一颗热爱的心,爱孩子,爱生活,爱这份教学工作,只要有了这份爱,原本纷繁复杂的工作也会变得深入人心,变得可爱起来。

本次研讨会中,全体班主任共同透析学校班级管理以及德育发展的现状,探寻班主任专业发展的途径,丰盈班主任的实践智慧。班主任发展未有穷期,班主任工作任重道远,今后的工作中大家将始终守护好教育的初心,在实践的基础上审视、反思,不断促进专业成长!

撰稿:唐静静  供图:德育处  编辑:苏丹 王凯莹  审核:张晶 许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