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南头小学:迎接深圳市教育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1125日下午,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作为南山区的唯一代表学校,迎接了深圳市教育局师德师风建设第三轮专题调研,并作为会场承办了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会。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人事处)二级调研员毛华伟、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人事处)贺宇、市教科院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教研员郭轶,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升翼和纪检监察科科长罗海斌,福田区、宝安区、龙华区、光明区等兄弟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都参与了此次调研并出席了交流会。

 

走进南小整洁、大气的校园,调研组的领导和各区嘉宾,在南头小学张晶校长、许伟光副校长和有关行政的陪同下,从“稚设计”电脑美术功能室、乒乓球馆、陶艺室,参观至图书馆,偶遇了正在进行“科幻题材好书推荐会”的四1班同学,他们生动的推荐演说、大方的主持风格,吸引了调研组领导和嘉宾的目光,纷纷为这群热爱阅读、善于分享的孩子们点赞。最后参观南实集团信息中心,听取聂超宇老师的讲解后,得知我们的《晨间播报》是全国首创集团学校日播新闻类节目,截至202111月已制作播放超过2000期,来访领导深受震撼,赞叹我们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

  

随后,调研组移步接待室,在市教育局毛华伟处长的主持下,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会拉开了帷幕。张晶校长作为南山学校代表,从“以学习促认同,以制度抓规范,以文化来凝聚,以活动来激发,以发展促提升”这五个方面分享了南头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南山区教育局黄升翼副局长介绍了南山区基础教育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亮点特色,纪检监察科罗海斌科长汇报了2021年度南山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各区教育局和学校代表,也分享了本区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交流持续了近两小时,市教育局毛华伟处长对各区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对南山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第一,各区各校要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师德师风建设。各学校校长书记是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定期组织师德教育专题学习,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提高全体教师师德素养。

第二,各区各校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见贤思齐的氛围,将师德课程作为教师培训的必修课,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优秀教师。

第三,加强师德突出问题的监督查处,对师德问题要高度警惕、常抓不懈,对师德违规的教师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必要的还应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开展警示教育。同时要把关于教职员工准入查询与定期查询违法犯罪记录制度落实到位。

第四,深入探索师德师风的评价机制,如何完善学生、家长参与的教师师德评价机制,如何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师德考核制度,如何把师德评价结果更好地应用于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等。

“师德兴,则教育兴;教育兴,则民族兴”,南头小学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以“淬炼师德师能,践行初心使命”为宗旨,以习近平总书记《做“四有”好老师》的讲话为指引,让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

撰稿:苏丹  摄影:周铭  编辑:王凯莹 审核:张晶 许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