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南头小学:书中寻啼莺,平湖遇鹭飞

信息来源:南山实验教育集团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南头小学读书月之“鸟类的奇妙世界”系列活动

虽然已是早冬时节,鹏城却仍然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阅见科幻,创想未来”主题读书月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1116日,南小师生踏着“春色”来到荔香公园,在观鸟专家萤火虫老师的指导下与鸟儿们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约会。活动伊始,老师就强调了观鸟不能影响野生鸟类正常生活,并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发放了观鸟手册。南小的孩子们带着对自然世界的好奇心和对鸟儿的爱心,开始了他们当日的观鸟之旅。一路上不仅看见了八哥、鹊鸲、红耳鹎、黑领椋鸟、黑脸噪鹛等深圳常见鸟类,还在小池塘边偶遇了白胸苦恶鸟和池鹭,孩子们一边观鸟,一边十分兴奋地和老师分享他们观察到的现象,直到听见老师提醒可以先用笔记下来,不能吵到鸟儿才作罢。观鸟结束后,不少孩子主动提出希望老师布置一个观鸟作业,还意犹未尽地追问下一次的活动时间。

 

参加此次活动的20名学生虽然来自四个不同的年级,但都对小鸟有着特殊的感情。大多数学生读过很多关于鸟类的书籍,还有少部分学生曾经参加过类似的观鸟活动,或是自己饲养过鹦鹉。就在参加此次观鸟活动的前一周,南头小学科学组的老师们从利用网络途径自主报名的400多名学生中筛选出110名学生参加了主题为“鸟类的奇妙世界” 讲座,讲座上萤火虫老师用各种生动有趣的方式描绘了深圳常见鸟类的样貌和行为,还邀请了小朋友现场模仿八哥跳动时候的样子,这无疑带着孩子们迈进了鸟类奇妙世界的大门,激发起了学生探索鸟类的欲望。在本次讲座中,孩子们不仅了解了身边的一些常见鸟类的形态特征和行为,还学会了一些基础的观鸟知识,为观鸟实践做了准备,甚至有的学生只听了一次讲座,就成功独立辨识出了八哥、红耳鹎等深圳常见鸟类。

 

讲座结束后,部分学生继续参加读书会活动和观鸟实践活动。15名孩子分别利用录制视频和图书馆小舞台演讲的方式声情并茂地为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自己阅读的鸟类书籍,他们介绍的不仅仅是一本书带给他们的知识,更是这本书带给他们的精神上的满足感。再加上随后的观鸟实践又让书中的文字有了具体的形态,原本就在名作者笔下充满了魅力的文字,变得更加鲜活、立体、饱满。一个孩子分享的书籍是日本著名自然科普作家铃木守先生的《鸟巢的故事》,之后就在观鸟实践中发现了一个鸟巢,他便激动的手舞足蹈,乐不可支!除了学生分享书籍,在读书会上,老师也结合了鸟类标本为大家介绍了鸟类的主要部位。随后,孩子们以小组的形式,利用自己带来的书籍和以往的知识储备合力绘制了四组思维导图,并进行了简要汇报。

 

通过讲座引领、主题式阅读分享、观鸟实践等一系列活动,孩子们不仅多角度了解了自己热爱的鸟类,找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阅读策略,还在与自然深度接触的过程中养成热爱自然并保护自然的生活态度!

撰稿:郭兴月 供图:周铭 编辑:苏丹 王凯莹 审核:张晶 许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