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双减有道 育才有为”——育才三小第十六届家长开放日

信息来源:育才三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国家“双减”政策的背景下,为进一步促进家校沟通与联系,更好地培养孩子健康成长,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11月26日,育才三小举行主题为“双减有道 育才有为”第十六届家长开放日活动。
  为了迎接家长开放日,老师和孩子们除了整理教室,还把各科的特色作业展示出来,为家长多方面了解老师的教学内容、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提供平台和机会
                                             
   
   
充满爱的低年级课堂
  走进一二年级的课堂,家长们发现当孩子有疑问时,老师的讲解是那么细致,那么有耐心;当发现学生在操作过程中遇到了困难,老师会亲切地弯下腰细致地辅导,争取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当学生发言积极时,老师毫不吝啬地赞美;当学生因为紧张而不敢举手时,老师也会微笑着向他点点头,用无声的语言鼓励他……在老师们精心准备和耐心引导下,每个孩子在课堂上都是收获满满。
家长开放日,不仅孩子们盼望已久,家长们更是充满期待。因此,每个家长都是有备而来,早早坐在教室后面等待上课。课堂上,孩子们在书上圈点勾画,家长们也拿着笔在本上奋笔疾书,仿佛回到了自己上学的日子。课下,家长们除了积极跟老师沟通外,还会跟孩子一起去参观校园,想要了解孩子更多的校园生活。
和谐互动的中年级课堂
  三四年级的课堂巧选学法,高效学习。以积累字词为特色,从词到句到段渗透教学,用有趣的挑战让学生轻松学知识,做到学有所得;通过设立情境,引领学生切身感受先辈献身救国事业的革命精神;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日历、合作交流等方式,自主探索发现年月日中的数学知识,结合歌诀记忆法、拳头记忆法加深理解;以七要素为引领,贯彻启发式教学法,引导学生理解路程、时间与速度的关系,探讨商不变的规律;以紧密联系生活的视频、游戏等形式,教会孩子们用英语介绍自己的文具,让孩子们在学习了方位词的同时养成在家帮忙做家务的好习惯……
 
扎实高效的高年级课堂
  在“双减”政策理念的引领下,老师们着力打造扎实高效的课堂,注重练思结合、精讲精练:有《伯牙鼓琴》的熟读成诵,想象拓展, 有《“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的学法指导,能力渗透,还有《认识城市》的形式丰富,注重实践………设置精妙的教学场景, 恰当巧妙的点拨, 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与老师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学生精彩的表现、积极的学习劲头、端正的坐姿、饱满的精神状态、有序的课堂秩序,与老师们生动而有深度的讲解相互配合。家长们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课堂教学中,他们专注地聆听,多维度地了解课堂教学和孩子们的学习情况。
                                         
                                          
                                          
                                          
                                          
                                          
 
同课异构,提高课堂质效
  本次开放活动,育才三小的郑小佐老师还于11月23日赴龙珠学校与杨墨老师进行了英语学科的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教学内容为四年级上册《Module 4 Unit 11 Shapes》。郑小佐老师以情景教学和任务教学为学习策略,带领学生学习文本,掌握和运用核心词汇,核心句型。活动环节设计紧凑,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目标和学习效果达成,得到了区教研员董立鹏老师的认可。同时教研员也在减负提质的角度,给予两位老师细致的指导——课堂教学如何减负提质,先从教学设计中的学情分析和教材分析开始。分析教学对象哪些内容是已知的,哪些是未知的,做到教学有针对性。教材分析时,注重知识点之间的关联和衔接,思考其中的深度和价值,链接生活。其次,语境的创设应当关注“吸引孩子的兴趣,唤醒内驱力,有挑战性,有意义,有价值”。
                                          
 
    
  本次开放日因为疫情的影响,学校也考虑十分周全,对入校家长的人数也做了一定的控制,家长们一方面积极参与开放日活动,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理解。尽管每个班的参与人数不是很多,但同样为家长提供了解孩子在校学习和生活的机会,一起见证孩子们的进步。开放日搭建了家校沟通平台,拉近了家校距离,形成教育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