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育才四小:夏日的盛放——育才四小英语组第十五届绿色课堂比赛

信息来源:育才四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春,卷土重来的疫情阻挡了开学的进程。一年一度的绿色课堂比赛未在春天开启,却迎来了夏日的盛放。6月6日育才四小英语组绿色课堂比赛在大家的期盼中拉开了帷幕。雷霞校长、翁波特副校长、赵莹主任、李冬杰主任和全体英语教师全程参与了为期2天的听课评课活动。

本次绿色课堂上课的共有6位优秀的青年教师,一如往年的绿色课堂,他们早早地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深入研究教材和备课,以更高的标准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制作教具和课件,真正做到了“更深、更高、更精”。所有的授课教师都全力以赴,以饱满的热情给观课领导和老师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评课时,各位领导和听课教师都不约而同地对授课教师自信大方的精神面貌和精彩纷呈的课堂竖起大拇指。同时,四小学生整体优秀的英语水平和对英语学习饱满的兴趣和热情也是我们四小所有英语老师一直以来的骄傲和自豪。


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各位老师们精彩的课堂瞬间,感受充满活力的绿色课堂吧!

授课教师:黄清玲老师

授课内容:6BU11 The story of Rudolf’s big red nose


本节课是本单元的第一课时,所要达到的教学目标并不只是浅显的知识目标,而是激发学生对Western Festivals的兴趣,培养孩子国际化视野及人文情怀,锻炼孩子思考能力。在课堂中,运用了歌曲,视频,游戏,提问,小组活动等多种手法激发学生兴趣。通过多元的引导、表达方式,可以培养学生学习的方法。同时,希望未来还可以加强学法的指导,加深孩子对绘本阅读的技巧及抓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及让孩子进行角色扮演,扩大班级活动的参与度。


授课教师:钟逸老师

授课内容:5BU8 Great Inventions


本节课教学内容选自五下模块四第十课Great Inventions中的Listen & Say、Look & Learn以及Culture Corner三个部分,课型为对话教学课。本课由歌曲视频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通过invention概念的树立推进对话的学习,教学环环相扣,通过对发明的感知-表达-设计,层层推进,做到教师有引有导有评价,学生有读有思有表达,较好地达到了本课设计的语言知识目标、语言技能目标以及文化意识目标。本课教学中,学生表现活跃,师生互动轻松有趣,课堂效果、氛围良好。在这堂课中,我还存在以下不足:1. 对话演练形式较单一,不够吸引人。2. 小组合作没有明确时间规定,过于急促。3. 评价用语较随意,引导不够到位。在今后的教学,我将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授课教师:方丽玲老师

授课内容:Oxford Phonics World4 Unit6


这节课学习的是Oxford Phonics World4的第6课ng,nk,nd,nt,lt,mp等词尾辅音的单词,句子和绘本故事。与我们平时的牛津教材,外教上课使用的教材:丽声自然拼读故事等相联系,希望能帮助学生回顾整理词汇,发现规律,识记规律,为以后背单词和写作等打好基础。整节课包含了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或游戏,趣味性强,学生关注度,积极性,参与度都很高。配合各种音乐节奏操练句子,或绕口令等,让学生有充分的机会练习标准的发音或纠正发音,更深刻体会发音规律。不足之处在于课程设计环节太多,导致后面发音规律配套的绘本故事讲授和输出时间不够。应该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讨论改编绘本故事,思维碰撞,创新展示。


授课教师:李晶涵老师

授课内容:3BU12 Three little pigs


本课选自于经典外文故事《三只小猪》,和教材中的课文进行了融合,使之难度适中,学生学起来既有趣又有适当的提升。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掌握主要单词和句子,感受故事内容。其中狼和三只小猪的对话是这篇故事的经典台词,流传深远,但是学生首次阅读,不易掌握,所以,这节课主要围绕这三句台词展开故事情节。学生们在课中表现得兴趣浓厚,通过不断模仿有节奏的原版音频,到最后能流利的说台词并表演,说明语言已经内化,而且在第二天还能无意识的说出这些台词。但这节课也存在一些遗憾,教师应该更深入地传递价值观,教导学生们应该勤奋工作,认真生活。让学生们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正确感悟人生。


授课教师:饶媚老师

授课内容:5BU11 The story of Nian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是牛津版英语第十册Unit11 Chinese festivals的第二课时, The story of Nian。这是一节阅读课,本课由复习旧知识导入本课主题,老师通过听读文本、观察图片、回答问题、填关键词等方法让学生逐渐理解文本并掌握重点词句,最后学生对文本进行创编表演。这节课需要改进的地方是老师可以多设置一些开放性问题,让学生更多的去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


授课教师:吴悠含老师

授课内容:1BU12 A boy and a wolf


本节课顺利完成原定的教学目标,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表演热情,孩子们在故事阅读的过程中体验并享受到了不同角色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在阅读中共情,共鸣,感悟自己应该做一个诚实善良的人。这节课的不足之处主要在于时间的合理分配,前半节课的阅读加复习知识点过程有点长,导致后半节课的学生展示时间不够,没有机会上台展示的孩子有点失落。


课后,李冬杰主任组织英语组全体老师进行评课活动。授课教师们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授课理念和思路,各位听课教师各抒己见谈了自己观课后的看法和感受。

各位领导也对这次的英语绿色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


六堂英语课有两个突出特点:一、老师们备课认真,课堂效果扎实有效。二、每堂课都呈现出独特的特色:或是游戏运用有趣好玩;或是穿插动画引人入胜;或是制度激励专注高效。希望全体英语老师在新课程标准出台的背景下,进一步钻研教材教法,不断提升绿色课堂质量。


赵莹主任谈到了核心素养中文化意识方面的落实,强调英语学科教学要突出民族自信和中国文化的输出,同时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情感价值观。


翁校长提出英语学科的学习不仅要着眼于知识点的掌握,最终要落实到核心素养的提升。教师要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三个方面和6大素养的综合表现来考量。始终把核心素养的提升落到实处。


雷校长充分肯定了英语组各位老师的教学专业、扎实、严谨,同时她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英语教学要尊重学科规律,符合语言逻辑和生活逻辑,语言的学习离不开情境,要在用中学,在学中用,创设多元对话情境,让课堂走向对话。不管课型如何变化,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学”中心不能变。她对英语老师提出了八个“度”的希望,希望英语老师能站在全面育人的高度、有思考的深度和知识的广度,课堂训练和学生的学习要注意把握密度、梯度、难度、完成度,公开课、研讨课还要有一定的精致度,全面提高绿色课堂质量。

观课教师感言

吴娜老师:又是一届绿色课堂,又是一场教学盛宴。英语组继续传承百花绽放原则,不固定课型与课时,让老师们尊崇自己的意愿。勇于创新的方丽玲老师尝试了拼读训练课;思维缜密的钟逸老师精心设计了对话结构课;黄清玲老师、吴悠含老师、李静涵老师和饶媚老师虽都选择了阅读课,但从思维启发、练习设计、课内外内容有效结合、小剧场表演等不同方向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并践行学思结合、用创为本的英语学习活动观。老师们注重“教—学—评”一体化设计,关注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保驾护航。希望青年教师们能更好地积极探索、努力践行、积累经验,继续提升教学水平。有激情、才年轻,正如雷校所说:“不给自己设限,我能行,我们都能行!”

吴钦钦老师:本次绿色课堂我有幸观看了本组六位老师的课堂,从这些老师的课堂上我收获了很多。黄清玲老师善于用问题来引领学生,让学生通过深入地思考来理解故事并发掘故事的内涵。钟逸老师课内外结合,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李晶涵老师的绘本故事生动有趣,层层递进,让学生有很强的代入感。方丽玲老师的语音课,培养学生的拼读素养,在游戏中让孩子们轻松掌握。饶媚老师的课导入自然,夯实基础,学生操练扎实有效。吴悠含老师的课活泼可爱,学生们热情高涨,敢说敢演,在欢乐的氛围中完成学习。

唐小非老师:授课教师们课堂设计教学目标清晰明确,教学形式丰富多样,课堂容量大,学生语言输出充分。他们充分挖掘教材知识点重难点,但又不拘泥于教材,提升主题和拓展内容恰到好处。各位教师在课堂中教学语言清晰简练,教态亲切自然,做到适时点拨,及时追问,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学生操练句型、发表想法、表演展示等,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李娜老师:本届英语绿色课堂的亮点之一,也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们这6节课,都努力达到了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堂教学。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品质。本届绿色课堂,不仅仅用各种课堂设计引领学生在语篇中把知识点一一落实,更难能可贵的是把情感态度价值观渗透到整节课当中。老师给学生设计的开放性问题,让同学们在探讨价值观的同时,又让英语的训练增加了深度和难度。老师们不仅驾驭了教材,而且让语篇的主题、情感得到了升华。

乔亚丽老师:在新版课程标准颁布之际,学校组织了一年一度的绿色课堂比赛。带着学习新课标的收获和思考,我认真听了几位参赛老师的课,并在评课环节中,聆听了科组老师的交流尤其是雷校长的指导,收获良多。这也提醒我今后在教学中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要持续研读新课标,围绕“核心素养”进行教学设计;课堂要创设情境,设计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案,让学生有深深的“代入感”;课堂教学注重多元“对话”,用对话激活学生思维;教师要坚持阅读,在阅读中扩充知识、开阔视野、丰富心灵,不断提高一名师者的广度、深度和厚度。

本届绿色课堂比赛中,青年教师们精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从语言点的反复操练与灵活运用;到阅读思维理解力的提升;再到话题引发的哲理思考以及思想道德价值观的培养等,都体现了“和谐、科学、可持续”的绿色教育发展观,使学生们感受到了英语课堂的魅力。比赛虽然结束,但教学没有极限,研究没有终点。英语组老师们会继续推进绿色课堂建设,研究新课标,提升教学水平,凝聚力量、多彩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