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育才四小:收获经验 自我反思——记陈老师和韩老师眼中的作业检查心得

信息来源:育才四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6月9日上午,育才四小语文组迎来了一学期一度的作业检查,老师们互相检阅,互相分享,互相借鉴,在作业的设计和评改方面热烈地交流着,探讨着。每位老师都受益良多,尤其给陈俊良老师和韩世豪老师两位青年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两位老师的视角,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收获吧!

 


博采众长 三省吾身


他班启迪:

1. 四3班。通过他们班习作的作业为载体,让我感悟还是蛮多的。首先两个基本点,第一字迹都很工整,第二字数都超过四年级的要求,每个学生都有话可写。宝珊姐说他们班会有现在的成果,是因为她每个孩子都关注,每个孩子每篇文章中间的哪一个自然段写的不好,都会被老师单独摘出来,电脑排版打印出来一个个进行辅导。看他们班的作业就会觉得班主任的事做的很细,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作业的布置,评改方面。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孩子们都很平均。都被关注到,作业连锁到学习效果上也很好。  


2.四2班。陶主任班作业吸引到我的是他们的形式。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诗集。诗集里有自己写的,也有摘抄的,这个仪式感很重要。图文并茂的让学生去做这样一件事情,可以很好的加强他课外的积累,调动积极性,乐于做这件事,语文最重要的就在于课内课外的积累。这个特色作业挺有趣味和必要性的。


3.六5班除了课内常规作业的认真批改外,课外阅读摘抄做的非常好。都是学生亲手绘制的,摘抄的,特别精美,又有语文积累,又有审美创造。


4. 三6和三5 班有一致的点。在很多作业的批改上,都用文和字的两种模式来给评价。内容是一个评价,而字是另外一个评价。看起来很简单,但对于学生两方面习惯的养成还是很好的,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其他还有很多班级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有非常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希望每次可以利用好这样的黄金机会多多向别的优秀老师学习。

自己的经验:

1.超前要求。在布置作业和作业设计方面,我一直觉得早走一步会更好,所以在语文的习作等作业的要求方面基本上都以高一个年级的要求来,包括内容,字数等。就这两年来看是行之有效的,每个年级的过渡都很平稳。

2.“语言”批改。就我自己而言,不应该把语文的作业评价只停留在练习上的那几红勾√。所以一般像知训和习作常规作业,我都会在批改完后利用课间或者延时的时间把学生找到身边来,再进行“语言”批改。我觉得这样的效果比直接写评语要好的多,因为有的孩子不看。这样会让他更重视,知道订正。

3.留“痕”。我觉得作业有时候不仅是对学习效果的检查。也可以作为一个记录学习的载体。所以我们班有时候有一些特色作业或者是习作等,我都会拍照,录视频或者电子档制作成文集等。这样你会明显看到学生对作业的态度更认真的质量在上升。同时还给他们自己的学习生活留下了很多精彩的记录。


不足:

1.死磕不够。在看了别的老师对每个学生的精益求精之后,我会觉得有时候对班上一些学生的督促和要求还不够。对有些孩子要求低,或者能订正就可以。对于这部分的孩子,下的功夫和时间还不够。之后要有所提升。

2.作业设计方面缺乏新意。布置作业的时候比较中规中矩,还是以常规作业为主要载体。偶尔布置的一些小作业,也没太体现出创新,都是一些较常用的仿写,练写,课外练习,阅读等。还是应该像别的老师学习,应该多思考。从学生的年级特点出发,设计一些更适合提升他们语文素养的特色作业。

建议:

1.作业检查一学期可以开展两次。一次是常规的作业检查,一次是各班的特色作业展示。特色作业检查后再留出一些时间选出老师们最感兴趣的作业,让该班老师进行经验分享,达到真正的交流学习的目的。

2.流动检查。不规定固定时间,行政可以随机抽查某一学科某一种作业。或者是随机从某一班级的名单中,随机选取10人左右进行抽查,更能反映常规作业布置和评改情况。

3.正式作业检查的当天可以让大家打打分投投票,行政也打打分,投投票。选一选哪些班的作业最能体现学科的特色,分层的特点,评优评奖。

——陈俊良

有规范,有协作,有思考,有温情


作业检查,收获满满!很高兴通过这次作业检查向学校的各位前辈学习,除了周四上午与老师的统一检查,在行政领导统一对作业进行检查时,我也又一次觉得自己所学不足、所做不多、所教不够,所以再次对各班作业进行学习,我发现语文作业中各班:作业批改有规范、探究学习有协作、习作设计有思考、足迹成长有温情,有特别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作业批改有规范:

三年级语文作业对所做作业与字分别打分,从这两个方面对学生写字与作业的认真完成提出要求,这种批改形式让学生的书写更工整,让作业的完成更丰富,让学习的态度更认真!这种指向明确的批改方法值得我学习!


成长足迹有温情:

六年级语文作业以六年学生的成长历程为主线,创作属于自己的成长手册,翻阅每一位学生的作品都仿佛在经历他的六年时光,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中段的砥砺前行,再到现在的扬帆起航,学生将自己的六年用文字记录了下来,友情、师生情、爱校之情油然而生。这种情感融入语文教学的方法值得学习。


探究学习有协作:

四(2)班语文作业以综合性学习的教学任务为抓手,依托现代诗歌单元的学习,让学生合作创作现代诗歌。学生先创作一首或一组诗,接着小组成员分工合作画封面、编诗集、开展诗歌朗诵,诗集的编纂成册更是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自信心和团体协作能力,在这其中,一首首独立的童心诗歌应运而生,一位位合作的小诗人蓬勃生长。这种合作型的学习方式值得学习


习作设计有思考:

四(3)班习作作业:有思考、有亮点,在平时每课的训练中融合单元习作,以小练笔促写,目标直指习作教学,一课一练一得。等到单元习作时,只需要以平时小练笔为材料,以习作单为支架便已足够,学生对写作内容熟悉且深刻,再加上模拟考试的作文稿纸,哪怕是当堂作文,也是才思泉涌,下笔如有神,这种整体思维融入习作教学的方法值得学习。

建议:

1. 作业检查常态化。学期内可以开展多次作业交流,将作业的检查作为平时的任务之一,重视作业的批改,重视学生的阶段化表现,通过作业关注每一个学生。

2. 分享交流优秀作业。科组的组内教研里可以互相展示优秀的作业,把各班的优秀作业进行介绍和推广,各班之间借鉴学习,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3. 优秀作业登榜展示。各班可以将优质作业通过板报进行展示,增强学生的自豪感,从我上榜到我还想上榜,从我要学变成我还要学,从而营造好学的氛围,人人都是优秀作业。

——韩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