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专家引领指方向,云端研讨促成长——西丽小学“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项目专家论证会

信息来源:西丽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南山教育信息网讯(通讯员:田坤)2022年6月12日下午,西丽小学以线上形式成功开展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校项目专家论证会。华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焦建利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陈泽璇副教授,广州市电化教育馆的龙丽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任芬兰,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黄星云,西丽小学张光富校长,西丽小学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各学科组科组长和骨干教师与会共同研讨。本次论证会由西丽小学课程发展中心肖珊珊主任主持。

  活动伊始,课题负责人张光富校长做了项目论证报告。张光富详略得当地介绍了实验校负责人及成员基本情况、项目论证情况、项目设计、项目计划方案、预期成果和保障条件。在学校已有实践的基础上,明确指出将进一步探索高质量学习模式,优化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模式。

  西丽小学将在“积极生长”办学理念指导下,丰富以“生活、生成、生趣、生态、生命”为内涵、以“引发、探究、展示、评议”为结构的“五生四环”学习模式,搭建各学科实验课堂。在此基础上,总结形成各学科线上线下混合式示范课,培养相关名师和骨干教师,促进该项目成果更好地推广,助益于实际教学。张光富还指出,学校将通过自主开发和与第三方合作开发学习资源和学习平台,如电影课资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平台等,助力学生的生命教育。
  同时,学校将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充分利用大数据的诊断作用,及时跟进学生的学习情况,开发和制定混合式学习评价量表,促进学生高质量学习。特别地,将构建“五微路径”教学研训模式,促进学校教师专业发展。

  专家评议环节中,五位专家都对课题给出了专业细致的指导。
  黄星云老师对本课题的研究基础、研究计划、智慧化的环境建设表示肯定,尤其对学校的电影课程表示了肯定和期待。同时也对论证报告的文本提出两点建议:一提炼优化研究内容,可借助图表等突出重点;二预期成果方面可以通过增加量化数据,以突出研究成果、便于后期评估研究成果。
  任芬兰博士认为本课题的内容丰富,研究理论扎实,期待研究成果。同时针对2022年的研究计划提出了两点疑问:一是校内老师是否在第一年(2022年)可以尝试呈现示范课,为后续课例做模式铺垫?二是学校能否进一步提高对电影课资源的利用率?
  龙丽嫦教授首先肯定了本项目的价值取向和教育理念。后给出意见:一是进一步具体化课题研究目标;二是进一步厘定课题的研究内容;三是要注意技术路线,尤其是如何利用电影课资源;四是预期成果可以进一步延展丰富。
  陈泽璇副教授认为本研究内容丰富,“生命教育”的理念也具有先导性。同时也根据项目的具体三年规划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炼项目要解决什么教学痛点;二进一步整合、匹配项目内容与项目目标,使逻辑更严密;三是针对不同研究内容,进一步细化研究思路;四时可以进一步丰富研究成果,突显出研究特色。
  焦建利教授对本课题的系统设计和前期积淀给予肯定。学校能以课题为载体,设计长期而系统的学校整体规划。同时希望学校课题组做好三个优化:一进一步优化项目执行计划,使之可量化、可操作;二进一步明确权责利清晰的合作分工;三围绕项目目标,以终为始有序推动项目。最后,焦建利对研究成果提出了更详实的构想:一促进学生的个性成长与发展;二促进课堂的新颖丰富多彩;三促进每位教师的迅速成长与发展;四助于学校声誉与品牌的进一步强化。

  最后,张光富做表态发言。他对专家组评议指导表示感谢,课题组将听取意见进一步把课题研究做细、做实、做深,推动学生、课堂、教师和学校的共同发展。
  本次项目专家论证会的顺利开展为后续研究提出了更明确的思路,也为学校今后的发展做了更长期而系统的规划。
  相信西丽小学未来一定会向光而行,更好地践行“生长教育”的理念,打造出更高质量的新型教与学模式。
  

 

  

 

  图:陈国民    审核:孟蝶    编辑:温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