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立足新课标,阔步新征程——育才二小语文组学习2022年新课程标准

信息来源:育才二小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理解《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新理念,指导课堂教学,提高业务能力,促进教师成长,育才二小语文组展开了一系列学习活动。 

 

一、备课组共同学习

2022年新课标一经颁布,育才二小各年级语文组立即进行研究解读,针对2022年版新课标进行深入、扎实、详细地解读。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探讨新课标带来的革新与落地实施所需解决的问题。让新思维在交流中生发,让新理念在教学中深扎。

 

 

 

 

二、青年教师,交流研讨

我校语文青年教师于6月7日、6月9日、6月14日、进行三次众筹式教研。先后学习陆志平教授解读2022年版新课标的线上课程、多位语文教育专家的相关论文。从学习材料出发,青年教师们深入钻研,潜心思考,各抒己见,条分缕析对新课标的重点内容进行研讨。

 

 

在确定各自解读新课标角度后,青年教师们先在研训室进行了第一次汇报分享,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大组教研,分享收获

6月16日,育才二小语文组展开了以“新课标 新理念 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版新课标解读专题研讨会。10位青年教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新课标进行解读,与全体语文教师进行分享探讨。

 

饶美琳 坚持立德树人 立足核心素养

 

刘金生  课程内容:主题与载体形式解读

 

靳欢畅  “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解读

 

张书一 “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学习任务群解读

 

黄梦琪 基于真实情境的任务设计

 

秦韵霄 拓展型学习任务群整本书阅读解读

 

李欣然 “过程性评价”概览

 

吴佳妮 “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学习任务群解读

 

胡贺 立足学科立场的跨学科学习任务群解读

 

凌小芳 依据素养导向,把脉命题转型

育才二小龚振校长和王晓辉主任对青年教师的解读予以了高度肯定。指出新课标的颁布是一个新机会,全体语文教师要明确新课标的导向,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从教知识转为教能力,从散点式教学转为活动式教学,重视语文教学的情境性与实践性,发展学生的思辨能力,让能力课堂真实展开。希望全体二小教师高原之上,再攀高峰

 

 

扎根课标,把握内容,落实教学。经过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了2022版新课标。我校语文教师将以课程标准为纲要,以课程目标为导向,以课程内容为载体,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落实学习任务群,开展真正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语文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