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以青春之名 赴百日之约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通讯员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 朱靚 叶夏娜)


战鼓擂擂,师生无畏;

战歌嘹亮,昂我胸膛;

挺身而战,青春无悔;

百日之后,凯旋而归。


 
人生一世,不过三万多个日子,在这些白天黑夜轮回的日子里,值得我们为之奋力一搏、废寝忘食的百天其实寥寥可数,但中考百日冲刺绝对是让人毕生难忘的一段青春无悔时光。




 
在道尔顿新华公学“以青春之名 赴百日之约—2023届中考百日誓师活动”上,初三学子们踩着鼓点,跨过龙门,挺胸入场,那一张张稚嫩却又坚毅的脸庞,让人为之动容。风雨同舟走过三年,守望相助的我们,勇往直前的我们,终于也来到了这一天,离中考倒计时百天的日子。


 
百日之后,他们将带着无限的憧憬和希望奔赴属于他们的考场。这是一个没有硝烟和战火的战场,挺身而战、无畏向前的初三学子们执笔如持槊,面对一张张空白的试卷,恰似要攻占的一个个城池,手中笔、胸中志,点墨淋漓、挥斥方遒后踏破坎坷上大道。



中考百日意味着什么?代表初三学子们上台发言的贺纯均同学给了大家一个鲜明的答案:“这是黎明的前奏,是出征的战鼓,更是拼搏的号角。蓦然回首,2020年的秋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踏入了中学的校门。到现在,将近三年的时光,将近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多少汗水,多少酸痛,多少欢乐,多少收获,这一切的一切不就是为了心中那个美丽的梦想吗?!......在道尔顿的美丽校园里,有最敬业的老师,也有我们这群刻苦努力的同学。我们早已挽雕弓如满月,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这最后一百天的拼搏争先,最后一百天的挥汗如雨。一百天,让我们架起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浮舟沧海,立马昆仑。一百天,让我们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它燃烧。一百天,让我们将用青春证明,真理的波涛,喷涌而出就奔流不息。理想的火焰一经点燃就不会熄灭!”


 
青春的拼搏与奋斗是迷人的,因为它单纯而又美好,我们的汗水洒满那求知的路,我们的希冀织就那光辉的桥,通往彼岸是我们充满希望的未来。而先我们一步,抵达彼岸的往届师兄师姐们,他们是如何度过这曾经的一百天?在他们眼里,中考更关键的是这一百天的复习方法,是泰然若素的心态,还是师生同心一起携手前行,攻克最后的壁垒?往届的优秀毕业生们,通过他们的真实经验,录制视频“现身说法”,跟大家分享了百日冲刺心得。


 
优秀的师兄师姐们用他们或严肃,或俏皮的心得分享,告诉我们中考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脚踏实地、科学备考,胸怀希望、无愧于心,那么结果总不至于太差。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们及时调整心态,正视百日后的中考,学校心理教师王玉兰老师给现场的初三学子们带来了“曲别针赋能小实验”。


 
往一杯装满水的玻璃杯子投放曲别针,你觉得玻璃杯里能装多少枚曲别针?10枚?20枚?还是50枚?当王老师向站在台上的同学们抛出问题时,大家分别报出了自己的心理预期。他们对此是持怀疑态度的。这怎么可能,已经满了,还能再往里面装东西吗?


 
当四组同学分别就位,实验开始了。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每一个组往玻璃杯投放的曲别针都超过了80枚,最多的一组竟然投放了100枚,然而玻璃杯里面的水却一滴都没有溢出来。
 
“如果我们将知识水平和储备当成一杯水的话,我们是否也能够像投曲别针一样,往里面再增加一点东西。在剩下的100天时间里,充分挖掘我们的潜能,提升我们的能力,看似不可能,实则可能!”在王老师对这一个小实验进行总结之后,剩下100天,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改变些什么?其实同学们心里已经有答案了!这看似是两个问题,但其实只有一个终极解决方案,那就是好好珍惜这100天,尽己所能,让“看似不可能,变成可能!”

 
前行的路上,我们从来都不孤单。无论是三年以来,同窗好友一路的陪伴,一起的奋斗,还是师兄师姐的谆谆教诲、加油鼓劲,他们都让我们感到温暖。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跟我们的父母一样,是天底下最无私的人,他们经常笑着跟我们说,如果哪一天你在外面闯祸了,千万别把学校和我的名字报出来。却又转身就拉下一张脸,把写错题、算错公式、背错单词的我们拉出来狠狠教训一顿,当然也会心存怜惜,在我们取得进步之后,偷偷给我们奖励一杯奶茶,一起甜甜蜜蜜、亦师亦友。他们是看着我们成长,永远以我们的进步为最大安慰的老师们。




 
在中考百日誓师的现场,无论是非九年级教师提前录制好的祝福视频,还是九年级教师的现场祝福,都让家长和孩子们心生暖意。尤其九年级组老师们现场既鼓舞人心,又可爱逗趣的祝福语,更是让孩子们抛下了包袱,沉浸在老师们那真挚而又温暖的话语里。吾爱道尔顿,吾爱吾师。有吾师,真幸福!我们一定会成为你们口中“曾带过的最优秀的一届学生!”


 
老师们的一声声祝福,似甘霖,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灵。

老师们的一声声加油,似火把,点燃了孩子们的斗志。

而来自家长们最袒露的心声,最诚挚的祝福,最无私的爱,则让孩子们破防了。


 
那一声声亲切的宝贝,那一句句温柔的爸爸妈妈爱你,那一段段诉不完道不尽的舐犊情深,轻轻的听着,默默的念着,孩子们脸上浮现的是幸福的微笑,心里却早已经泛滥。懂得感恩、幸福的人拥有最强大无畏的力量,因为他们懂得担负责任,他们能够心怀感恩、勇敢去闯,用努力来回报身后那一双双关注的目光,他们也会用更多的爱和温柔来善待这个世界,因为在他们成长之前,已吸收了足够多的、温暖的、爱的营养。

既然已经准备好了,那我们就出发吧!无畏向前的道尔顿初三学子,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父母的厚望,为了母校的辉煌,举起了他们虽仍显稚嫩,但早已彰显力量的右手,以青春的名义庄严宣誓:


                                                                                                                   初三学子上台宣誓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岂为困难惧,任凭风雨锤。

志当存高远,梦想永无畏。

年轻不言败,青春不容悔。

挥汗战百天,豪情永不退。

珍惜一百天,我将用智慧培育理想,不负父母的期盼。

奋斗一百天,我将用汗水浇灌希望,不负恩师的嘱托。

拼搏一百天,我将用信心铸就目标,不负母校的厚望。

我们拥有团结拼搏的精神,

我们拥有勇往直前的信念,

我们是道尔顿新华公学最棒的学子,

我们将以优异的中考成绩为母校争光,再创辉煌!


 
台上的初三学子们誓言铿锵感人,台下与他们曾朝夕相伴的七八年级的师弟师妹们也有惊喜要送给这些师兄师姐们。他们在课下积极筹备,DIY制作了30多顶个性、独特,有精致手绘图案和写满祝福话语的帽子,并在现场将这份沉甸甸的心意送给了师兄师姐们。




 
“你看,锅里的咸鱼加油尚能翻身,中考?就不带怕的!”

“是你给我一把伞,撑住倾盆散落的孤单,你在终点等我,而我,向你奔赴而来!”

“打了太多鸡血可会紧张的!我送一个甜甜的笑脸,因为,开心是健康的一剂良药呀!”

“全科100!You can  do it!”

"Moss 正在监视你,Moss祝你考试顺利,你MUST努力学习!"“

“愿你春暖花开,盛夏绽放,秋收果实,如冬梅般凌寒独放!”





真是相“帽”堂堂! 在侯鑫阳、王老师的带领下, 七年级学生特别绘制的一顶顶帽子将青涩的七年级与沉稳的九年级的道尔顿学子串联起来,帽子上,有“咸鱼翻身”的幽默,有“流浪地球”的勇敢,有“四季轮换”的温暖,有 “你一定行”的坚定...祝你,金榜题名!



看着师弟师妹们准备的这一顶顶可爱、正能量,限量版的帽子,师兄师姐们心里真的是乐了乐了,爱了爱了。有这样的师弟师妹们,来年一定要好好录视频,多给他们传授备考经验。


 
看到这温馨有爱的一幕幕,一直在台下默默关注的张莉校长也不禁动情。对于即将踏上征程,迎来中考最后百日的初三学子们,张莉校长也为他们送上美好的祝福,表达最真诚的期盼,并送给孩子们四个词:信心、坚持、信任和调整。


 
给自己信心,在接下来的一百天不断进步和前行,就能遇见那个连自己都想不到的优秀的自己。行稳致远,稳步前行,坚持在每一天、每一门学科、每一节课、每一次练习中去积累知识,积攒扭转乾坤的力量。尊重老师、充分信任老师,与老师同方向、同节奏,一步步踏实前进。同时,要为拥有关爱自己的父母家人而感到幸福。当你取得点滴进步,当你走在艰辛的上进之路上,最心疼你、最能长久陪伴你、鼓励你的一定是他们。


 
最后,在接下来的一百天中,我们可能会有情绪的起伏,会有目标达成后的喜悦和没有达成的沮丧,我们会承担着来着自己、家长、老师的期待,产生这样的情绪非常正常,不用恐慌,但一定要主动去调整去寻求支援。和好朋友聊聊天,合理安排时间,适度安排一点儿时间去做点儿自己喜欢、能放松的事,主动请老师、家长开导自己……这个过程,是一个让自己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的过程,从深度成长的角度来看,它的意义不比中考本身小。最后,张莉校长对一直以来支持和信任老师们,关爱鼓励孩子们的各位家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让我们一起期待道尔顿九年级的孩子们能突破自我,突破干扰,给予自己和同伴信心和坚持,感知老师和家长给予的信任和动力,在一百天之后走出中考考场的那一刹那,不后悔,不遗憾。

 
百日誓师活动的最后,所有初三的孩子们和家长都来到了台上,见证孩子们放飞希望的一刻!

青春是一首战歌,歌声嘹亮,我们在歌声里勇敢无畏前行。

青春是一场跋涉,道长且阻,我们在披荆斩棘中行则将至。

以青春之名,赴百日之约。

道尔顿学子,终登顶揽岳。

学校公众号链接:以青春之名 赴百日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