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行走的课堂:一本“原汁原味”的绘本是这么诞生的!

信息来源:道尔顿新华公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通讯员 深圳道尔顿新华公学 朱靚 叶夏娜)

你现在拿起身边的一本书

凑到鼻子旁,闭上眼睛闻一闻

......

嗅出什么味儿了么?


 
我们都买到一本书,马上能感受到书内鲜活故事的温度

但原料的温度,却被浓浓知识味儿冲淡了;

就像是搁久了美食,放凉了的汤,融化的甜品一样

只有进了厨房,你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原汁原味”。




 
绘本,是低龄段小朋友最亲密的伙伴。在校园中,我们曾经童声童语讲绘本情节,发挥想象画绘本故事,学科融合做绘本道具,绘本改编演绎剧目精彩。


 
但,走进工厂了解绘本的“前世今生”,还是第一次。

为了让三年级的孩子们“做快乐的小书童  看精彩大世界”,上周五,一次家校联合组织策划与实施的“书本印制游学”活动,对于师生来说,是一次全新体验。
 
这一回孩子们钻进了“绘本后厨”去探秘,嗅到了书的“真味道”,感受了书的“真墨迹”,造出了书的“新生命”。


 
驱车一个多小时,师生终于到达东莞金博弈印刷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金佳玮先生已经久候各位。


 
“同学们喜欢看书吗?”

“喜欢!因为书能给我们带来乐趣!”

关于读书的乐趣,道尔顿学子可太有发言权了。
 
“书本不仅可以给我们带来知识带来乐趣,还能帮助我们掌握优秀的沟通交流技能,结交更多的好朋友”金先生笑着补充道,“把阅读变成一种习惯”是他开设这所公司的愿景,作为学生家长与创始人的双重身份,他对“书”与“读书”的理解也是全方位的。


 
金先生从理论与实操层面图文并茂地给师生们分享“一本图画书的诞生”,从作者、插画师、出版社编辑与印刷厂的角色分工与四方联动来表达创作一本图画书需要多人的协作,从印刷内容、模切、折页、合书、切形、包装等流程来一步步讲述印刷厂制作图画书的过程。


 
还没走进印刷车间,老远就传来了“刷刷刷 吱吱吱”此起彼伏的印刷“交响曲”,工作人员带大家进车间观摩起来。

“这是什么味道?”

“这是油墨味。”

“有点臭又有点香...”

听着声,寻着味,好奇心瞬间打开。

这“原汁原味”,和平日揣在手里的书本味道不太一样吧?



此前,从未感受过印刷速度的师生们伫立在庞大的印刷机器前,身体“惊呆”了,五官和大脑倒是迅速运转着。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观察一本书印刷、排版,剪裁,印刷,折叠,封面,装订,包装的全过程。



“大家平时画一幅画要花多久时间?”

“一个小时!”

“那你们猜,印刷机一小时可以画多少张?”

小朋友的答案从100到1万不等,看来还是低估了中国印刷速度呀!


 
“一般印刷机A4 大小图画,一小时可以印刷12万张;金博弈还有一台速度较快的印刷机,一小时可以印刷24万张!”

“这速度的快翻天了!”
 
66张/每秒!

从印章到雕刻版印刷术,从活字印刷术到现在的平版胶印,这自动化的高科技发展时代,印刷术也是与时俱进的!


 
“叔叔,这些印坏的纸该怎么办呢?”

“如果我成为小作家吗,我的作文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印刷成书呀?”

.....

好奇宝宝们的观察与联想力总是恰到好处地被激发出来。

只要理想够丰满,追梦够勇敢,中国速度怎么会跟不上呢!?


 
如果说印刷车间是速度无极限,那加工车间就是孩子们口中“传说中的流水线”了!
 
一楼的印刷品转接到加工间后,要经历模切、折页、合书、切形、包装等流程,机器与人工合力完成一本书,还要需要很强的“生产力”的!


 
“阿姨,你们工作累吗?”一位小朋友问。

谁知手中书,本本皆辛苦!

正在包装整理的叔叔阿姨们,面前的书堆成了小山,但他们整理起来非常利索。

这让孩子懂得:一本书诞生也很伟大,它不仅藏着黄金屋,还有劳动者的用心与辛勤。


 
直观的形象观察,是最好的老师,亲手动手制作,当然是“最道尔顿”实践体验了,对于手工制作,孩子们总能“一点就通”。





在老师的讲解与实操下,孩子们动手制作“英文卡片书”,简单的小册子对于擅长手工的道尔顿小朋友并不难,但“一本书”诞生的探秘过程,恐怕是可以和爸爸妈妈们唠上好一阵子了!



 
“有意义!”是来自家长们的集体呼声与点赞,家校合作,资源共享,行走的课堂,惊喜的成长!
 
绘本教学一直是小学低年段非常重要的教学内容,透过图文来培养孩子认知力、观察力、模仿力、创造力、想象力的三年级老师们也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表示此行体验也将为今后的绘本制作教学提供更清晰地创作思路。


 
这回,我们终于可以大大方方地说:

书的味道,我知道啦!
 
在新书油墨香里,老师们表示:这墨香味中有着四季轮回,高山流水,过去、现在和未来,小朋友们,莫辜负着大好的时光,努力学习,天天向上。

学校公众号链接:行走的课堂:一本“原汁原味”的绘本是这么诞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