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 为发展优质学前教育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8-10-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 为发展优质学前教育保驾护航

——南山区第26期督学沙龙暨幼儿园责任(区)督学培训会

为深入推进我区学前教育督导工作,不断提高督学的专业素养,有效提升南山学前教育的整体质量,同时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1012日,南山区第26期督学沙龙暨幼儿园责任(区)督学培训会在南山区蓓蕾幼儿园顺利落下帷幕。南山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洪其华、责任督学事务中心主任杜锡群、幼儿园专职督学、督管员张纯珠以及幼儿园特约督学、责任督学和责任区督学等共7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蓓蕾幼儿园副园长余幼平主持。

首先杜锡群同志宣读了《关于增聘督学及调整督学责任区的通知》的通知。随着南山学前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幼儿园数量的不断增加,为有效推动学前教育督导工作的发展,让更多懂业务、有责任心、有行动力的幼教专家和园长加入到督学队伍中来,本届督学吸收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学教授和深圳资深的幼教专家作为特约督学,为督导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会上张纯珠同志从督导内容、督导过程、督导成效以及问题建议几个方面对上学期幼儿园督导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用督学组团1+1+X、督导六环节、三据九看的模式来完善实现督导的过程;透过大数据,促进幼儿园安全规范管理、提升了评估质量、加强了党群工作意识及成效。保基础、强重点,同时也对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实现精准督导,以人员的配备让督学工作达到一定的高度;提高整体质量,提高专业发展让学前教育的发展更有深度。

洪其华同志认为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提高学前教育的整体质量,造福百姓,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各位督学不仅业务强、威望高、专业精,更是这个领域的重要支柱。大家肩负重任,要不断学习,认真履职,为把南山建设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培训专门邀请了深圳市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深圳市幼儿园督导评估小组组长、蓓蕾幼儿园园长满晶教授为督学们做了《关于预防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的专题讲座。她从小学化的根源、负面影响以及去“小学化”的督导任务等几个方面,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学前教育的核心价值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的基本策略。面对部分幼儿园存在的“小学化”倾向,督学在督导过程中如何发现和纠正,要尊重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她从规范办园、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禁止教授小学内容、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家园共育等六个方面为督学们进行了详细解读。

最后,杜锡群同志就教育发展的态势和面临的新任务做了详细地分析,希望各位督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督导专家的监督和导向作用,为实现南山学前教育的优质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培训会上学习气氛活跃,不时响起热烈掌声!特约督学南山区人大代表于丽凤、南山区政协委员丁仁杰还情不自禁的发表了学习心得,并对南山教育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通过本次培训,在场全体督学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教育督导理论知识,而且增强了政治思想觉悟,提高了投身于学前教育督导工作的责任感和自信心,纷纷表示将认真研究相关文件精神,尽心尽职履职,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发展南山优质学前教育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