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深圳南山:“学校图书馆”变身“社区书房”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将“中小学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纳入2024年政府重点民生工作,这在全国区县级党委政府中并不多见。深圳市南山区再次先行示范,走在前列。

  日前,深圳市南山区在政府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磅布置全年“民生作业”,其中将“中小学图书馆向社会开放”作为重点民生工作向社会公开,表达了党委政府兑现市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民生承诺的决心。

  “为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多层次的精神文化服务!”深圳市南山区委书记黄湘岳表示,南山区大力推动中小学图书馆向社会开放,主要目的是实现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效率,推动阅读资源共享,从而促进家校互动,形成学习型社区,促进群众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目前,南山区公民办中小学共建有103个图书馆,其中公办学校图书馆89个、民办学校图书馆14个。公办学校已经有69所学校开展对社会开放图书馆工作,其余学校或在改扩建,或正在准备相关开放工作。随着图书馆的不断开放,在促进学习型社区建设的同时,也给学校提供了图书馆育人课程体系建构的新思路。

  变身“社区书房”

  “把学校图书馆建设成为‘社区书房’!”深圳市党代表、蛇口学校党委书记王小洪告诉记者,学校图书馆开放是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社区群众都给予了极大期盼,学校把图书馆建设成群众的“社区书院”,让群众走进来与师生互动、研究学问、分享阅读文明,在满足群众期盼的同时,也让阅读文明浸润了社区,播撒了全民阅读种子,还促进了学校图书馆育人课程体系建设,图书馆的价值得到释放。

  蛇口学校专门请设计院对学校一楼空间进行了整合设计,推出“社区民生书房+校园阅读空间+学生餐厅”三位一体综合项目解决方案,“打造成让群众随时都能进来阅读的超级阅读空间,随着开放工作中各项机制的成熟,将来有可能打造成学校片区的蛇口书院品牌。”王小洪如是说。

  和蛇口学校一样,南山区各学校都在探索如何将图书馆开放工作做到尽可能满足群众的各项阅读需要。

  实际上,从2023年12月16日起至19日,由南山区教育局牵头,已经组织了17所学校开始试点图书馆开放工作,在走访社区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群众的“阅读清单”变为开放图书馆的“责任清单”“服务清单”,积极探索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供给模式。

  “让图书馆成为校家社联动育人的亮丽名片!”深圳中学南山创新学校党总支书钟蔚涛介绍,在探索试点图书馆开放过程中,群众的“阅读需求清单”促进了学校“责任清单”的健全,例如开放期间安全管理、运营管理经费问题、人员配备问题、图书资产问题以及对书香社会建设的统筹工作等,学校将逐一探索解决方案。

  实现“家校共享”

  2023年,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共同颁布的《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明确了学校家庭社会在协同育人中的各自职责定位及相互协调机制,南山区推动学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是实践此项意见的众多创新案例之一。

  南山区各学校在探索学校图书馆开放过程中,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不仅是社区群众和家长们参与进来,区委宣传部、区政数局、区文体局等部门以及各街道也积极参与进来,形成合力,推动图书馆开放工作共建共享。”南山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由南山区政数局牵头,区教育局、区文体局就图书馆预约和市民借书等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技术开发,目前,市民群众可就近通过公众号“南山文体通”就近预约学校的图书馆,也可在“南山文体通”查询各校图书,“目前,学校正在与南山图书馆合作,探索尝试利用南山图书馆借书证、身份证等方式到学校图书馆借阅图书的可操作性。”钟蔚涛介绍说。

  深大附属教育集团后海小学还探索出了党建引领下的图书馆“2+2家校共建管理模式”,即在图书馆开放时间段,学校2名党员教师带领2名家长或社区义工全程服务,图书馆长作为开放活动的总协调,对主题阅读活动、好书推荐、新书配备等进行统筹。

  探索“主题阅读”

  为了给家长和社区群众提供优美的阅读环境,优质的图书服务,南山区各学校根据家长或者群众的“阅读需求”,开设了家长讲堂、小读者分享、专家讲座、亲子阅读等主题阅读活动,满足家长、学生以及社区群众的不同阅读需求。  

  南山区育才二小图书馆馆长陈锦娇介绍,图书馆开放期间,学生捧书阅读、学生积极讨论、亲子互动阅读等每一场都有不同的感人画面,图书馆开放工作真正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更让我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例如,育才二小的图书馆小讲堂阅读分享,是站在家长与学生的需求角度出发,邀请中高年级学生参加分享,每一期都有不同的阅读主题,从历史名著到潮流小说,从阅读方法到书目推荐等,让家长与学生收获颇丰。“重要的是,这可以从学生自身角度来分享亲子陪伴的重要性,更让家长看到亲子陪伴阅读的必要性。我也殷切期望,通过我们共同努力,为这项便民服务创造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陈锦娇如是说。

  “图书馆成为学校和家庭、社会交流思想、分享知识的场所。”南山区育才二小副校长党旭芳介绍,学校图书馆的开放不仅仅是一个阅读书籍的地方,更是一个启迪思维、开阔视野、提升素养的重要平台,还是一个亲子相伴的美好空间。希望市民群众能够充分利用这个资源,通过阅读和学习,不断沉浸自己的思想,发现自己的内心,用阅读构建丰富的精神世界。并带领孩子与学校共同探索知识的奥秘,共同感受文化的魅力,共同分享家庭教育的方法,开创家校联动育人新篇章。

  带动“全民阅读”

  为了全力满足学生家长和学校周边社区群众的文化阅读需求,南山区学校图书馆开放时间为周末和其他非教学时段,以优质服务与多元活动让图书馆“活”起来,以此带动全民阅读,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深圳大学附属后海小学图书馆馆长洪瑜介绍,市民朋友通过图书馆走进学校,阅读成了纽带,借开放之机让他们了解学校,理解教育,形成校家社的阅读合力,助力带动片区青少年传承阅读文明。

  后海小学图书馆是深圳市首批最美十大校园图书馆之一,就最美图书馆五个维度上而言,学校围绕理念之美,图书之美,空间之美用心打造,而将服务之美与活动之美做为持续探索的重内容。

  与南山区其他学校一样,后海小学图书馆也有一支由22名家长组成的义工团队,创办至今有八年,家校合力下的团队管理模式,让图书馆服务质量得到保障,也让阅读活动得以更多样式开展。

  “开放校园图书馆,是播撒全民阅读播小种子的理想场所。”洪瑜介绍,学校借图书馆开放链接社区,为居民提供家门口多读书读好书的便利,为亲子共读伴读创设条件,同时,也为对图书馆服务与活动提供了更多探索空间。

  后海小学附近社区居民刘女士在留言板写到:听到学校图书馆开放,邻里间相互转告这个好消息,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个安静读书场所。学校组织的主题分享阅读活动效果非常好,教会了孩子们不但要学会阅读,还要会表达和分享读到的知识。孩子回到家后,经常要我们端坐5分钟,倾听他当天所阅读到的新内容。

  自2019年深圳市首次开展最美校园图书馆评选以来,全市每年评选出10个最美校园图书馆,按照“理念之美、空间之美、图书之美、服务之美、活动之美”的标准评选,南山区连续多年均取得全市最好成绩,目前,南山区现有最美校园图书馆数量居全市前列。

  南山区将优质的学校图书馆资源开放,让市民群众走进图书馆,形成一个阅读共同体,彼此滋养,共同在这里阅读,成长,从而释放了图书馆育人潜力,让主题阅读传播阅读文明、亲子阅读播撒全民阅读种子,促进学校图书馆育人课程体系建设。  

  南山区向社会开放图书馆已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据悉,深圳全市正在积极推广这一创新做法。

  “图书馆的开放构建了校家社联动育人新格局!”南山区教育局局长杨珺告诉记者,公办学校是社会的公共资源,图书馆对外开放提高了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也是学校发展新样态的一种探索,让阅读和学习方式从固定场所、固定班级、固定样态逐步走向多样态、多元化的开放模式,从而打开校园边界,面向社会,与社区深度融合,整合大量的社会资源服务学习,为学生营造了一个更好的外部学习成长环境。同时,还进一步推动了教与学方式、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等方面的系统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