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南教新闻

南山区教育局举办第八期全国校家共育高峰论坛

信息来源:南山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第八期全国校家共育高峰论坛在前海小学举办。本次高峰论坛由文质教育研究院主办、前海小学承办,旨在对校家共育命题进行深入分析、广泛研讨,为校家共育平台的创建和提升提供新方向新思路,以更专业的理念、更科学的方法、更系统的课程支持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校家共育工作获得可持续发展和本土化成果。

  广东省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周峰,家庭教育专家、教师公益研修“教育行走”项目创始人张文质,深圳市教育局家庭教育负责人兰明,南山区教育局公民中心、家庭教育促进中心主任刘万讲出席本次活动。

  伴随着梦想舞蹈队轻快的步伐和山海中队小星星书友队充满童趣的课本剧表演,论坛拉开了帷幕。兰明致开幕辞,强调校家携手的根本是学校主导家长学校建设、家庭担负起主体责任、社会高效支持服务全面育人。前海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春华表示,为了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学校教育在新时代被赋予新使命,学校应与家庭建立合作共同体,协力护航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材施教才是对生命最好的礼遇。

  专家讲座:校家共育“大家”说

  论坛上,周峰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尊重政府主导、父母主体、全社会支持三大原则,以“三六九”系列内容让家庭教育成为一种独立教育,摆脱了学校教育的附庸,更使得家庭教育上升为“国事”,所有父母需要共同学习,做到“依法带娃”。

  张文质带来《校家共育对于儿童成长的重要意义》《家庭教育的关键认知》专题分享。他提出父母应该给予孩子“母性的满足、智性的启迪、灵性的激荡”,学校要做到接纳、服务和成全学生发展,与家庭携手,共同培养孩子“皮肤黝黑、牙齿洁白、眼睛明亮、浑身有劲”的样——“易于领导、善于合作、用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品格。他从“三认知”“五行动”出发探讨父母与学校都是儿童成长的重要影响者,唯有合作才能产生“全面而真实”的效力。

  案例分享:校家社共育之学校实践与探索

  陈春华带来《“校家社”协同 构筑儿童友好育人共同体》案例分享,以前海小学“儿童友好共育中心”为例,从组织架构、协同机制、师资建设、实施载体、建设成效五大维度,以“一中心六部门”的运营机制,赋能“书友爸妈互读”“志愿爸妈互航”“知心爸妈互助”“讲师爸妈互教”四大共育项目,探索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共育中线下支持系统,携手校家社共同做友好儿童生命成长的温暖教育:读书、种花、做好事。

  深圳宝安实验学校副校长李宁带来《“家长进课堂”——共创“三位一体”学校文化新生态》案例;东莞市长安镇中心小学校长罗利思分享《艺慧父母,助力孩子成长》;中科心研数字心理服务平台运营中心主任李明星分享《校家携手,系好孩子的心理安全带》。

  高峰论坛:直面本土化校家共育的挑战与策略

  本次论坛由张文质主持,龙岗区心理教育研修员、家庭教育教研员皮青标,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幼教集团总园长、光明区教科院学前教育教研员朱文静,刘万讲等嘉宾,直面区域在家庭教育实践中的痛点、难点,积极寻求突破点,从而实现区域落实家庭教育的亮点。龙岗区以梯级家长学校建设带动全区家庭教育,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光明区以“文质大课堂”为突破点,实现区域家庭教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式发展;刘万讲以“亲子成长共同体”为范例,介绍南山家庭教育以一套中小幼分级课程体系、一个南山区智慧父母学院平台、一支家庭教育“百人讲师团”队伍、一套管理运营机制、一个线下校家社支持系统、一系列家庭教育活动,即“六个一”工程托举起南山家庭教育。

  与会专家还观摩了前海小学书友队周末课程《二十四节气之诗说清明》和“奶蜜盐”父母共读活动。虽是周末,前海小学若水书院里,家长和学生以书为媒、以书寻伴,以阅读照亮童年,家校共读共成长。